当前位置:

常德安乡:党委搭台 法院倡导 上半年化解矛盾452起

微信图片_20200630091038.jpg

安乡县大鲸港镇永乐居委会书记、特邀请调解员杨其国参与案件调解。

微信图片_20200630091044.jpg

安乡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丁世明与社区书记、特邀请调解员杨其国讨论案件。

红网时刻常德6月30日讯(通讯员 左龙 李曼丽 陈蕾)“党委搭台,法院倡导”的诉源治理模式成为常德市安乡县人民法院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创新方式之一。截至6月29日,该院线上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下联合各乡镇、村居调解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52件,其中调解成功437件,调解成功率达96.68%,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57起,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初,该院积极向县委政法委、县委专题汇报,争取党委全力支持,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到县委常委会议事日程。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4月份县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安乡县关于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全县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解决了机制运行、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等问题,并促成相关部门联动,组建交警、劳动、环保等12个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建立了不同行业的调解人才库,参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环境污染纠纷等12个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同时,该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挖掘内部潜力,整合民事审判庭、派出人民法庭等职能,开展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试点,规范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和人民调解平台运用等操作流程,并大力宣传和推广诉源治理工作和人民调解平台,对乡镇分管领导干部、司法所和民间调解组织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推动调解员专业化建设。

目前,该县建立了覆盖全县所有乡镇、主要行业的调解机制,形成了“司法解调、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为一体的良性循环,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为诉源治理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左龙 李曼丽 陈蕾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28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