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老伯眼睛看不见 原来是糖尿病“作祟”

微信图片_20200627085632.jpg

杜老伯在医院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常德6月27日讯(通讯员 石欢)家住常德桃源的杜老伯,最近格外神清气爽。逢人都是乐呵呵。若问他遇到了啥好事?他便说:“哎,好事好事,我的眼睛治好了!”

视力下降没注意,不料真的“失明”

杜老伯今年54岁,是桃源县黄甲铺乡的村民。平时在家务农,爱好就是钓鱼。从5月开始,他发现自己的眼睛越来越差了,特别是左眼。但是他并没有引起重视,觉得可能是年纪大了,视力本来就会慢慢变差。直到有一天,下意识蒙住右眼后,发现左眼啥也看不清了,这才吓了一跳。

杜老伯的老伴知道后也很着急了,“常常听邻居讲起常德爱尔眼科医院,说那里专门看眼睛的,医生技术好,设备也蛮先进,我们就去那里看看吧。”

眼睛看不见,原来是糖尿病“作祟”

来到常德爱尔眼科医院后,导诊护士仔细询问了杜伯伯的病情,为他进行精准分诊,得知他有多年的糖尿病史,便推荐了眼底病科侯华国主任。检查结果显示其左眼玻璃体积血,且左眼视力已严重受损,才0.02。听说自己眼内有出血,杜伯伯十分不解,表示自己并没有受到撞击,为什么会有积血。

结合其糖尿病史及检查结果,侯华国告诉他:这是典型的糖尿病并发的眼部疾病,积血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且这个积血不在眼表,您自然看不到。经过详细检查,侯主任给出了诊断:1.双眼糖尿病黄斑水肿;2.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增殖期);3.左眼玻璃体积血。并表示,必须要入院进行手术治疗。

名医诊治,视力完美“逆袭“

听说要在眼睛上动手术,老伴马上担心起来。侯华国安慰到:老人家,我们医院开展的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它的特点是切口小、安全性高、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手术都是在表麻和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的,不需过于紧张。

在手术之前,杜伯伯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在确保血糖正常、各项手术指征符合的情况下,侯主任先后为其进行了:左眼玻璃体腔注射雷珠单抗术;左眼玻璃体切割+曲安奈德+光凝术+剥膜术。为了稳定杜伯伯的右眼视力,侯主任还为其实行了右眼视网膜光凝术。

术后,杜伯伯的左眼视力从0.02提升至0.8,他直呼神奇,“明明我这只眼睛来的时候都看不见了,这手术一做完,不仅看得见,还看得清、看得远!爱尔眼科名不虚传啊!“

糖尿病日常护理,查眼底是重中之重

侯华国表示:糖尿病会引发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眼外肌麻痹等多种眼病,其中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晚期可致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而失明。

糖尿病病程越长,视网膜发病率越高,据国内报道病程在5年以下者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70%-90%;平均患病率达50%-63%。

因此眼底检查尤其重要。它能帮助糖尿病患者及早发现早期微血管瘤和点片状出血等早期视网膜病变,采取激光治疗等措施延缓病变进展。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石欢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27/75293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