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郡德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学校

微信图片_20200610185554.pn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杨壹帆 常德报道

学校文化建设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根基与灵魂。一所学校的优秀文化是在不断成长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地价值选择从而积淀而成的。常德郡德学校从长郡校训“朴实沉毅”逐渐孕育出具有郡德特色的“活力教育”,除开齐国家新课程标准要求的课程外,还开设了50多门拓展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让“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育人目标在常德落地生根。学校本着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理念,积极完善文化体系,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丰腴的土壤。

微信图片_20200610185538.jpg

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全面开展创文工作

德育是教育的灵魂,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是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重心。让学生在自然的活动中感悟和培养良好品行。学校通过对知识中心及班级图书角的文化建设,打造温馨的读书环境。鼓励学生与书本为友,通过读书净化心灵品质,使自己人格得到升华。

学校通过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用真实感人的道德故事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学校重视学生心灵沟通,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引导学生适应环境。

学校积极构建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校内外德育网络,通过家委会吸收家长代表参加学校的德育工作。举办家长学校,加强家校共育。

学校以中华传统节日、纪念日为抓手,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等教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将爱国情怀自觉融入学习生活中,营造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学校将以思想教育、价值引领为核心;以文明习惯、规则意识培养为主导;构建完备的德育课程体系,通过志愿服务、研学旅行和劳动技术等实践型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通过科学系统规划学校文化建设内容,让班主任、生活老师、学生、家长深度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使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建设有亮点、有特色。

学校每周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多渠道对学生开展综合素质评价,通过“班级周刊”、“郡德之星”等方式,进行创新性全程激励评价,规范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正逐步完善郡德德育课程体系,精心策划郡德大讲堂,用德育教育陶冶学生情操,让学生能够在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以及教育环境之下产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意愿和动力,从而真正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610185810.jpg

以人为本 助力师生全面成长

一所品牌学校,要有一支充满爱心、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郡德学校重视以质量立校,以科研兴校。以聚焦课堂教学为重点,大力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和狠抓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全校形成聚集课堂、质量立校的良好氛围。围绕课堂教学和关爱教育开展实效科研,以科研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学校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多的特点,非常注重人文关怀,引导教师加强学习,不断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以“青蓝工程”为引领,以“队友计划”为补充,通过师徒结对、队友携手,发挥各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经验、智慧与创意,大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成立了“教师成长俱乐部”,经常组织专家名师讲座,鼓励并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教学研讨学习,开展高效课堂研讨、拓展课程研讨、翻转课堂研讨等教研活动,开阔教育视野。

一所品牌学校,要有一群心怀理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郡德学校重视学生素质全面培养,积极打造健康活力校园。校园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有声有色,除要求学生每天晨练外,每名学生必须选修一门体育拓展课程,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学校在开办首期,举办了首届汉字听写大赛、学校体育文化节、“郡美书香、德艺芳华”校园艺术节几场大型活动,活动在学生及家长中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通过举办以上文体活动,营造了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浓郁氛围,展示了郡德学子蓬勃向上、诚信好学、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有力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学校将积极引导学生加强文学、音乐、体育、艺术、书画、科技等方面修养,规范高效地开展社团活动,建设戏曲社、微电影社、文学社等精品社团,发挥社团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将以举办此类活动为契机,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学校文化内涵,为学校品牌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营造一个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打造郡德新亮点、新特色。

微信图片_20200610185845.jpg

微信图片_20200610185451.jpg

加强学校环境建设 提高学校软实力

优美的校园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它有利于陶冶师生的情操、美化心灵、激发灵感、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郡德学校以打造“书香校园、绿色校园、诗意校园、动感校园、平安校园”为目标,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创人文环境。学校由国内一流专家、《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主要参编者、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王小工领衔学校设计。

本着以国际前瞻性的文化视野为学生营建一个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并有利于其自身交流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学校处处重视对开放空间和社交空间的细节设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彰显人性化设计。学校按照“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突出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形成了形、色、香、美与情致相统一的校园文化特色。用花园式的校园环境愉悦师生的身心,陶冶师生的情操,使学校成为孩子心中理想的花园和乐园。

结合郡德学校近一年的办学成果,常德市教育投公司副总经理、郡德学校工会主席张华经过精心总结,编写本论文。该论文在国家级期刊《中小学教育》发表,被该期刊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杨壹帆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87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