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优秀科技工作者⑤丨张中华:甘为人梯倾情科教事业

编者按: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武陵区科协推介一批在全区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奋发向上、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为“建设美好武陵,打造产业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赵勇维 报道

从2016年开始,张中华便在常德市武陵区教育局教研室负责小学科学、科技创新、机器人工作,将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确定在11月第一周,积极组织参加市、省、国家、科技创新大赛和国际机器人大赛,全区共获市级以上奖牌近200枚,其中金牌49枚。2017年武陵区教育局被市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评为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张中华被评为市级优秀科学教研员,2018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科学教研员。

十七届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作评审报告.jpg

张中华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作评审报告。

近年来,武陵区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如火如荼,武陵区各个区属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活动。东升小学组建了以校长为组长,骨干教师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社团、机器人社团,社团活动课程设置做到周周有培训,月月有评比,期期有比赛。付出总有回报,随着社团队伍多次荣获国际、国家、省级竞赛奖励,也使得科技创新、机器人项目成为东升小学的特色项目之一。北正街小学2011年开始组建学校机器人队,师资建设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经过一年多的师资培训和学生的训练,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育英小学的育英车辆模型运动队是学校“科技创新”特色发展下的众多科技类学生社团之一,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投入训练,在第二十二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正是因为各校形成了科技创新的氛围,也拥有良好的科技创新条件。

机器人队国际赛夺冠.jpg

武陵区小学生在国际比赛夺冠。

今年,全区师生积极参加科普网络知识大赛,参加率达80%。小学每年五月举行了青年教师科普知知讲解比赛,今年有四位教师获市一、二等奖,丹洲中心校陈思源代表常德市参加全省科普讲解大赛;科学教师水平大幅提升,工农小学陈忠贻在全省科学教学比赛中获第一名,将代表湖南参加明年的全国科学教学竞赛。

东升小创客们分工合作.JPG

东升小学的小创客们分工合作完成任务。

今年,全区科技创新成绩显著,7件作品在全省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恒大华府小学覃吕作品《一种阳台加速衣服晾干装置的改良》获全国34届青少年科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东升小学潘禹锦作品《农村冬季烤火防一氧化碳中毒或氧气含量过低自动开关窗装置》获15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二等奖。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赵勇维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29/72998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