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优秀科技工作者④丨丁俊荣:三尺讲台“小石头” 点燃少年科技梦

编者按: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武陵区科协推介一批在全区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奋发向上、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为“建设美好武陵,打造产业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114189088221780410.jpg

丁俊荣指导学生实验。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赵勇维 报道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是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教师丁俊荣从师18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执着追求。“我的头发稀疏了,腰肌劳损了,但我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科技教育工作的热爱丝毫未变。”丁俊荣这样调侃自己。

从2012年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小学启动机器人竞赛,到2016年北正街小学恒大校区,转型科技创培训,再到2018年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的创客空间的创建与发展,至今科技类普及培训与竞赛培训体系的完善,8年多的磨砺与跋涉,可谓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8年的时间,丁俊荣老师所带领的团队在区赛、市赛、省赛、国赛、国际赛共获得奖牌100余枚,其中金牌50多枚。2012年至2016年,丁俊荣在北正街小学负责学校机器人工作,并担任机器人社团课程教学及机器人校队竞赛培训,带领学校机器人团队教师及学生,参加市、省、国家、国际机器人大赛,共获奖牌60余枚,其中金牌20余枚。

“这8年我也从满头秀发到童山濯濯,可谓痛并快乐着,这就是一位平凡科普教师的真实写照,我不是唯一的一个,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我这样,对科学充满了热爱,对创造充满的激情的科技工作者,一群平凡的人,正在为武陵科技发展,默默耕耘。”这其中,离不开“丁俊荣们”的付出和努力。

172012621150847485.jpg

丁俊荣带学生参加比赛。

2016年,丁俊荣“转战”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开设BIT实验室创客课程,组织学校科技创新社团,培训科普教育老师,组建学校科技教育团队,建立了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创客空间,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技教育培训及竞赛体系。同时,还带领科普教育团队开展课题研究,经过三年时间探索研究的省级课题《小学创客空间的建设与应用研究》,于2019年11月顺利结题。

丁俊荣除了上班期间带领学生学习科普,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免费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带领学生研究各自选定科技创新项目,并积极参加官方组织的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截至目前,他带领的科技教育团队培训的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类竞赛,共获奖牌40余枚,其中金牌30余枚。

60873704387208109.jpg

丁俊荣带学生参加比赛。

2019年5月,丁俊荣辅导的覃吕同学的科技创新作品,在“第四十届湖南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8月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10月丁俊荣和学校共同申请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热风环流保温式衣物晾干装置”(专利号:201921855004.2),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受理,此专利正在审核过程中。“成绩来之不易,每次成绩的背后是‘5+2、白加黑’常人无法想象的承受与坚守。”丁俊荣坦言。

40705024296176244.jpg

丁俊荣成为科普辅导志愿者,参加科普夏令营。

除了从事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外,丁俊荣还被常德市科协聘请为“常德市科学技术馆青少年科普辅导志愿者”,经常参加常德市科普培训、科普夏令营、亲子科普等公益科普活动,由于工作积极认真,得到学生、家长、领导的一致好评,两次被常德市科学技术馆评为“优秀科普辅导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丁俊荣在科技类教育工作上的努力和付出终有收获。他连续两年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科技老师”,2017年被常德市科协评为“十佳科技教师”。 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他所在的学校被区教育局评为科技创新工作“优秀组织奖”,2018年还被常德市科协评为科技创新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在今后的科技教育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愿做一颗小小的石头,为孩子们成功的人生奠基。”丁俊荣甘做三尺讲台“小石头”,托起孩子们的科技梦。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赵勇维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57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