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没有启用的“小汤山”一直紧绷的抗疫“弦”

红网时刻常德3月25日讯(通讯员 郭婧)3月24日,记者来桃源县人民医院尧河定点隔离留观病区,经过疫情“大战”后的医院早已恢复宁静,医院保安正用水管冲洗地面,院区内油菜梗也花开正好。在医院内,一栋新起的板房建筑,这是已建成40天,但一直未启用的桃源“小汤山”医院。

图片1_meitu_1.jpg

扩建项目航拍图。

“2月4日就进场了,白天黑夜不停地施工。”居住地与医院仅一墙之隔的浔阳街道尧河社区居民朱长贵目睹了新病区的整个建设过程,“砍树、清场、进场道路建设和土方回填工程1天就搞完了,我看着那个底也打得厚。10多天就建起医院,速度是真的快!”

疫情初期,桃源县陆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提高救治能力,加强疫情管控,2月3日经县政府专题会议通过,启动桃源县新冠病毒疫情防治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扩建项目,要求用最短的时间,建成占地面积1064㎡、单间病房30个、基础设施完备的钢结构板房医院。

“在当时那个时期,要迅速完成扩建项目是有困难的。物资、人力调度都不容易。但是县委县政府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广大老百姓对迅速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期盼。”承担组织实施任务的浔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治辉说。

从接到任务开始,浔阳街道办事处迅速行动,县卫健局通力协作,各部门积极配合。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县自然资源局与建筑设计单位1天完成了隔离病区医疗流程的平面布局设计;浔阳街道各部门昼夜不息,10余天完成建设任务;国网桃源供电公司、县财政局等各部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7台挖机、120名工人不惧风险,全心全力坚守岗位。虽然比不上武汉相关医院的建设速度,但桃源人民齐心协力,依然用桃源担当为疫情防控打造了最坚强的后盾。

图片2_meitu_2.jpg

扩建项目病房内图。

隔离病房内,窗明几净,设备齐全,病房设置得简单温馨。“疫情控制住了嘛,建医院是有备无患,但是谁又希望里面真的住病人呢?”66岁的吴桂芝有一家建材店就开在尧河病区的北侧,疫情期间她一直在老家没有出门,半月前才在复工复市倡议下回到了尧河社区开店营业。看到店门口新出现的蓝顶白墙板房医院,吴桂芝却很坦然,“我不怕,我天天都看得到县里的各项行动,大喇叭小喇叭地不停在宣传,还有一个监测岗就在店旁边设着直到前几天才撤,有他们在,我不担心。”

“桃源县为了控制疫情,下了狠功夫。”县防指相关责任人表示,疫情期间,桃源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实行高位式推动,在全市率先成立由县委书记周代惠任第一指挥长,县长任指挥长,所有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指挥长的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召开27次专题会议,制定下发11个指挥部令和73个相关文件,对全县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驻守辖地,全天候调度处置。县直各单位“一对一”或“多对一”对口帮联乡镇(街道),加强了一线防控力量。另一方面还实行全员式投入,全县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以及卫健、疾控、公安、交警、市场监管、文旅广体等职能单位干部全员上岗,即时奔赴防控一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全体取消休假,一律实行党政主职带班值守,全力投入战斗。广大党员自觉冲在一线、干在前沿,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广大党员防控“主心骨”作用。

在此基础上,桃源县进行了地毯式筛查、封闭式防控、隔离式诊疗。自2月5日起,全县再无新增确诊病例,率先被评定为低风险地区,并及时复工复产复市复运,全面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做了最充足的准备、怀抱着最坏的打算,却通过最严格的防护和最上下齐心的奋斗,为疫情防控迎来了最美的结局。在这家暂未启用的医院里,记者看到了这份努力下的美好,也透过隔离医院的窗户,看到窗外小河青青绿树葱葱的生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郭婧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3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