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电力保障队员胡登波:战“疫”一线的旗帜

微信图片_20200225150000.jpg

当天保电任务完成后,胡登波与湖北天门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就第二天的工作任务进行交流。

红网时刻常德2月25日讯(通讯员 岳胜男)我叫刘贞军,是国网常德武陵支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一名应急电源车司机。2月19日,刚随国网湖南电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供电保障队来到湖北。与我同分到天门工作组的,也是我原本的班长兼“战友”,胡登波。

19日晚抵达驻地,我与胡登波被安排在一间宿舍。

一进房门,我便开始收拾行李,毕竟坐了近5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有点累的,想着早点收拾完早点休息。胡登波却不着急,第一件事就是小心翼翼地捧出了两面旗帜——国网湖南电力“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旗。一面仔细贴在房间墙上,一面插在旗杆上。

20日,第二天,我们第一次出任务,前往天门市重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天门市第三医院参与保电。临出门,胡登波对着墙上的“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旗默默背诵了一遍入党誓词,又扛上另一面旗帜出发了。因为当时略带有些紧张、又略微有些激动的心情,我没顾上问他便跟着出门了。

驾驶并操作应急电源车比较辛苦,以往在家作业时中途可以小憩,但在这里不行。一方面是身处疫区,在外作业时间越长也就等于暴露时间越长,不利于安全防控;另一方面是穿着防护服,全身密不透气,出汗量大,又不能喝水、上厕所,身体受不了。所以要求外出任务时,我们都是抓紧时间尽快完成返回。尽管紧赶着作业,但正式操作前,胡登波还是郑重地将旗帜插在应急电源车前侧并整理好,然后组织我们几名队员列队面对旗帜宣誓。

从早上8点开始准备,到作业完回来,就到了下午14时多。“嘿嘿,我们这也算体验了一回冬天里的汗如雨下!”脱下防护服,胡登波边脱着汗湿的毛衣边笑道。这时,“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瞬间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似乎对这面旗帜有了一种不同的体会。

22日,我们分赴宜昌、荆州、荆门三地的21名保障队队员第一次“云”聚,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召开全体党员和全体队员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21名队员中有13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尽管分处异地,大家还是一起起立,举起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永不叛党!”面对着旗帜,胡登波背诵誓词格外认真。透过他的声音,我似乎听到了他的坚持与执着,懂得了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支队伍的意志和纪律。从这一刻起,这抹旗帜的红开始熔化,流进我心灵深处。也许是因为这个特殊的环境,我也第一次因为自己非党员身份而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遗憾。

此后几天来,每次出任务,胡登波都会带上旗帜,插在应急电源车前侧,作业前对着旗帜宣誓。工作完回到宿舍整理笔记时,也总习惯坐在旗帜下的那张桌上,整理完记录再默默对着旗帜背诵一遍誓词。每次面对这旗帜,我的体会也更进一步。这两面旗帜是出征前,公司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胡登波提出的唯一特殊要求。当时我不懂,纳闷“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是我们常德的队伍,旗帜打到湖北去干嘛。但现在我明白了,“电骡子”是干出来的,是我们常电人一直传承的内在精神斗志。

24日,国网天门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和运检部主任来到宿舍,找我们商量天门市三医院保电事宜。组织人员对三医院巡视,电缆、围栏、围网等材料的准备,防疫措施的准备……“我们有个想法,想请你们帮我们在现场组织一期应急电源车操作培训,可以吗?”商量完保电细节安排,天门公司同事突出提出了培训的想法。“我们天门公司在这方面力量不是很足,虽然知道现在不是个好时机,但还是想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学习培训。”

“可以,湘鄂一家亲,这点小事没有问题!”胡登波毫不犹豫地应了下来。

“组织培训的话,事情就更多了呢!在外暴露的时间更长,而且培训人员怎么安排也要想想,非得这个时间点搞培训吗?”天门公司同事离开后,我忍不住问胡登波。

“没事,实操就是最好的演练。我们‘电骡子’不怕这点事!”胡登波望向“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眼神和声音一样,透着坚定的光。

一面旗帜就是一道光,代表着一支队伍,代表了一种力量。这种信仰似乎让“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有了更多的生命力,在湖北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愈发地稳固和昂扬。(胡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岳胜男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3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