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为拯救生命点亮长明灯

红网时刻常德2月25日讯(通讯员 吴琼敏)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肩负着常德市城区28万客户用电服务的工作。新冠肺炎来袭,在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配电业务室党支部团结一心,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守护万家灯火,在武陵大地为打赢这场拯救生命的战役点亮了长明灯。

138条线路0跳闸

1月20日,一场拯救生命阻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在全国打响;1月23日,湖南省启动Ⅰ级响应。

在国家危难之时,在常德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配电业务室党支部承担起常德市委、市政府、常德市和武陵区两级防疫指挥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第二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3家定点救治医院和常德市第一中医院、第二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4个发热门诊的保电任务。

党支部书记谢亮说:“当‘春节保电’遇上‘新冠病毒’,我们支部一线党员纷纷主动返岗。1月中旬开始,对市委市政府机关、防疫指挥部门、定点医院、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巡视和隐患排查,配电业务室31名员工每天巡视一次,逐一排查线路及设备的运行状况,查看线路是否有发热和放电现象,备用发电机能否正常运行。”

1月28日,他们在设有发热门诊的常德第一中医院高压配电房巡视检查时,发现4个高压柜门损坏,如不及时修复,就有可能发生人员触电伤亡和老鼠等小动物进去导致短路断电。巡查人员当即与设备厂家联系,两天之内4个柜门全部修复一新。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常德市内最大的定点救治医院,虽然医院为双电源供电,疫情期间他们仍坚持每天“逆行”巡视,对医院配电设备进行逐一排查,保证供电设备和保护装置的可靠运行,并试机自备发电机,确保万无一失。谢亮作为部门主任、支部书记,一直冲在最前线,一个多月以来,他几乎没有踏踏实实休息一天。

“谢谢你们,你们比亲人还要亲啊!”2月2日,在光明巷社区人民路老西门的一户特殊客户家,配电业务室党支部的黄道远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说他特殊,是因为他一名聋哑人。这天, 服务队来到他家,只能通过手写与之交流。处理完故障,离开前,黄道远掏出随身携带的口罩交给客户,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电话并嘱咐:“疫情严重,别出门,记得戴口罩。再有什么用电问题,发短信给我。”

黄道远和他的低压抢修班的同事们负责着常德市江北城区10万余户低压客户 ,截至2月19日防疫期间,共接警180次,主动上门服务97次,协助处理用户出线故障45起,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他们还建立了故障报修客户微信群,方便客户少跑路,在各自微信朋友圈公布台区经理手机、上传“网上国网”二维码,推广业务自助办理,减少病毒传播概率。

截至2月22日,配电业务室党支部已出动240余人次,发现8处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缺陷,保证了管辖范围内没有出现一次断电停电现象,实现了138条线路0跳闸。

我必须第一个站出来

谢亮是四川内江人,去年和爱人早早商定今年回四川过年,在1月20日接到防疫保电任务的那一刻,谢亮取消了回家计划 ,且一直战斗在一线。

1月29日,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全市集中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病房数量已不能全面支撑疫情防控的发展, 急需建设临时医院,而建设期间需发电车24小时保电。谢亮带领7名保电人员、2辆保电车义无反顾的驶入“疫区”,对防疫定点收治医院开展“无死角”特巡及带电检测工作,实地查勘,制定发电车接入最优方案,迅速将发电车投入备用状态,开启24小时防疫保电值班。为了确保关键工程投运的可靠供电,连续10个日夜他坚守在现场。医院配电间与隔离病房只有一墙之隔,他不时提醒队友“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当问及值守是否害怕时,他总是说“没有怕不怕的,我是党员,必须我先上!”

“2月6日,接到公司党委书记易波涛的电话通知:国网支援湖北,急需配电专业技术人员,常德 4个名额,请号召配电业务室支部人员自愿报名援鄂。”谢亮当时在电话里毫不犹豫地说:“我去!”他,成为公司报名第一人。

谢亮说:“最大的顾虑是怕家人担心,挂断电话,在群里发了公司党委的通知,就在心里琢磨怎么对家人说?”中午,他回到自己的小家,先是征得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晚上,他写了封家书,手机微信发给母亲:“敬爱的爸妈:见字如面,请原谅我今年又没能如约回家陪您们过年。今年春节保电责任重大,又恰逢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正是需要人手的关键时候,我不能离开我的岗位,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当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必须第一个站出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将为患者尽心尽力 ’危急时刻,这些‘逆行医务者’们毫不犹豫地挑起了重担,毅然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而作为电力人,为他们保驾护航是我们现在的首要职责,我要坚守这份责任和使命……”

谢亮与他的战友们坚守着。为保障辖区内疫情防控关键部门电力可靠供应,他们盯守在关键场所,实行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对涉及政府机关、定点医院、防疫指挥部、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12条线路、35个配变台区及7台医疗专用配变设备,每天开展两次巡检、测温等专项运维巡视工作,紧急为3处疫情监测点装配应急电源,为拯救生命亮起长明灯。

不用商量坚决报名

配电业务室的带电作业班11名工作人员,肩负着10千伏带电作业和发电车保发电工作。

今年春节疫情的爆发,配电业务室带电作业班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应急物资供应企业、医院等客户的供电,必须万无一失!抢修、消缺、应急、保电……几个人各县区轮轴跑,有的人甚至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吃过一顿年饭!

1月25日,安乡县黄山头水厂出现用电故障。这是一个供20万人生活用水的水厂,这里与湖北接壤。“特护保电期不能停电,需要带电作业。”带电作业班班长陶杰说,“正月初一下午3点接到求援电话,我们当即组织人员前往,7点到达水厂。叶韵、毛伶、陶杰,胡亮分头查勘,发现一边相电缆引线烧断,他们只用了20分钟的时间就消除了故障。回到常德已是9点多钟,一碗方便面充饥后又进入临战状态。”

“1月30日接到上级通知,发电车进驻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楼执行保电任务,直至2月15日。每天3人值守,在距隔离楼垂直距离500米处,待命作业。”陶杰 说, 在接到这项紧急任务时,一向懂事的儿子心疼父亲了,“不管你怎么说,这次不准去!我放假回来这么久,没见你几面,现在疫情这么严峻,街道上人都没几个,你还要去医院的隔离区?”然而,作为班长、多年的老党员,他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准时出现在医院隔离区楼下。令他没想到的是,当天在医院楼下,班里的兄弟们全员到齐!开工前,他一遍遍地叮嘱着班里的兄弟,带电作业危险系数高,这次,面对着面前这座 “常德小汤山”医院的特殊保电任务,自身防护十分重要!

2月11日11时30分接到省公司通知,发电车要进驻湖北保发电,需要配备技术人员。陶杰在班组微信群发号召,很快就有8人报名,他在群里说:“此次工作有一定风险,请大家仔细考虑,并与家人商量好了再决定。”易超当即又发了一条“不用商量坚决报名”,邱猛紧跟其后“坚决报名”,55岁的刘贞斌说“我要报名参加”……

“要说不怕是骗人,但天天看着电视里奋不顾身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我们这点付出算什么呢?疫情面前,‘逆行者’中也有我们,为他们保驾护航,我们责无旁贷!”这就是带电作业班朴实的言语,也是他们报名踊跃、意志坚定的原动力!

按照国网统一安排,发电车支援湖北,2月16日送至澧县城头山高速公路收费站由湖北接走;18日23时国网公司通知19日人员进驻;19日,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配电业务室党支部带电作业班从8名报名人员中挑选2名身体素质好的胡登波和刘贞军,下午与湖南省电力部门援鄂人员在常德集结,21名电力战士挺进湖北。胡登波和刘贞军进驻湖北天门第三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集中隔离诊治医院,至今依然坚守着为拯救生命点亮长明灯。

三“0”政策助企业复工

2月11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明确在“两条线”作战的前提下,要“两手抓”,一手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抓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 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需要 。

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配电业务室党支部积极作为,主动上门服务,了解用户的产能需求,询问线路、表计、设备等电力供应是否满足现阶段满负荷生产要求,是否需要新增架设线路过更换表计、设备等,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国恒公司低压配电网建设,移动综合能源项目的基站电源改造,烟机、金鹏印务、恒瑞集团、首创水务,抗疫企业……截至2月22日,在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管辖范围内,有企业466家,已复工390家,复工率83.69%。其中大工业企业72家,复工48家。

2月14日上午,接到常德市政府通知,一直没有停产的金宝利消毒用品有限公司增加一条生产线需要电力扩容。11时,国网常德武陵区供电支公司配电业务室技术人员达到现场,架低压电缆138米,增设1个动力表,增装1个三相四线电能表,仅7个小时就完成了一条生产线所需要的所有配电设施,当即投入84消毒液的生产。谢亮说,按常规从报送到送电得2个工作日,这次对于防疫企业而言,电力部门实行的全免的三“0”政策,即0上门,0审批,0投资。

中铁三局属于临时用电企业,肩负着长益常高铁建设。2月13日,他们联系大客户经理说14日复工,要增加一条临时用电线路,配电业务室当天就派去技术人员现场查勘架线。14日9时带电作业班技术人员来到现场,10时许完成带电接入,即接入配电网,下午完成表箱安装等相关事宜后,当天送电成功,投运送电一台10千伏变压器。

在这个非常时期,在这场特殊战役中,接线、巡视、检测……口罩遮住了每个人的脸,然而,正如电源车上那句“你救死扶伤,我保驾护航”的横幅,这场战役彰显着配电业务室党支部的奉献与担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吴琼敏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589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