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1日起 常德“民告官”一审案件由鼎城、澧县审理

DSC_044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DSC_0430.JPG

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天伏发布相关情况。

红网时刻常德4月28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燕岩山 左龙)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4月28日上午,记者从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常德将全面施行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制度改革,原本9家基层法院均可审理一审“民告官”案件,将变为鼎城和澧县2家法院集中管辖沅水、澧水两大区域的一审行政案件。

行政诉讼,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使国家行政权的机关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所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利,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法律行为。按照以前我国法院系统与行政区划设置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老百姓起诉行政机关的案件,在受理和审理方面容易受到地方干预和影响。

此次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全部实行交叉审理,具体由鼎城区和澧县2家基层法院管辖。改革后,鼎城区人民法院管辖武陵区、桃源县、汉寿县、澧县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澧县人民法院管辖鼎城区、石门县、临澧县、津市市、安乡县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涉及鼎城区和澧县的一审行政案件分别由对方审理。

从5月1日起,非集中管辖法院不再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之前已经开始审查或审理但未处理完毕的第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由原法院继续处理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非诉行政案件管辖不变,仍由当地基层法院管辖。当集中管辖实施后,当事人不服鼎城区和澧县法院裁判上诉或者申请再审的行政诉讼的案件由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同时,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市中院将指导2家集中管辖法院加大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力度,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发挥常德市在全国率先跨区域立案诉讼服务的优势,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

另外,还要求采取网上立案、巡回审判、远程开庭等便民形式,管辖法院之外的基层法院也要为当事人的诉讼和集中管辖法院的审理工作提供司法协助,例如递交诉状、协助集中管辖法院调查取证、宣判、送达文书等。探索建立“24小时自助法院”,推行“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等做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司法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燕岩山 左龙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58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