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创融合的“理想之境” ——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理想之境”工作室

QQ图片20220926151115.png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理想之境”工作室成员正在创作。

红网时刻常德9月26日讯(通讯员 文建奇)一群特殊的游客在克孜尔石窟前驻足,他们不时仔细端详,不时在速写本上勾勒出一幅幅图画,不像是匆匆过客。面对具有中国气派和民族风格的中国古代岩彩壁画,他们异常兴奋,深感其博大精深,不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这是利用暑假来新疆观摩学习的学生,他们都来自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理想之境”工作室。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理想之境”工作室创立已有四年,逐渐形成以“岩彩与综合材料”为主要形式,开辟文创设计、包装设计、陈设设计于一体的美术学与设计学融合发展新格局,让学生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带动学校工作室建设渐入“理想之境”。

练的执着

环境设计2020级学生刘安一早来到工作室做创作前的准备工作,今天开始要复制一幅期待已久的龟兹壁画。一个学期来她和同伴一直从造型学、材料学、色彩学、考古学等方面对龟兹壁画进行专项摹写研究,今天要把长期的研究转化为作品,伙伴们有点小激动。第一步基底层制作,还原石窟壁画的原始结构,实验成功的喜悦使对第二步图像层绘制充满期待,通过大面积色块绘制,用岩彩材质层层叠加,使用遮挡、刮刻、打磨方式产生不同痕迹的美感。

探索岩彩以及综合材料当代表现时,一开始难度非常大,指导老师陈成就带领大家查资料、画草图,几个项目下来学生们足足积攒了十多本创作草图手册,经过多次尝试终于获得成功,作品被装饰项目采用。

近年来工作室的学生共创作岩彩摹写专题作品40余幅。刘安负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以常德民间美术为主题的地域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顺利结题,视觉传达设计21级符培燕主持的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丝路梵相”—基于龟兹壁画视觉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实践研究,获得省级立项。视传1804班的周慧妍毕业设计“克孜尔石窟菱格故事画文创设计”取材于龟兹壁画经典菱格纹样造型,她认真研读关于新疆龟兹壁画菱格纹样的大量文献资料并结合往期的摹写经历,顺利完成系列设计作品,中南大学博导专家孙湘明对学校学生抓住传承中华文化作为设计的出发点表示赞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工作室的同学们在中华传统文明的长河中不断求索与成长。

教的坚守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的陈成老师是“理想之境”岩彩与综合材料工作室创建人,也是工作室的指导老师,于2018年10月建立工作室,从传统壁画元素入手开始系统性研究岩彩艺术,打造一个集艺术、学术、技术,产品、作品、衍生品推广为一体的岩彩学生团队,为设计艺术学院学生成长厚植文化底蕴。陈老师利用晚上时间义务教授学生敦煌壁画、龟兹壁画专题,并与上海学美术学院岩彩工作室博士生达成联合指导协议,通过视频连线指导工作室创作,为专业画展累积第一手资料。邀请学院副教授李俊来工作室作室内陈设设计专题讲座。周末时间陈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探索文创产品、插画领域,使传统岩彩壁画研究在色彩、造型、材料方面的艺术素养潜移默化地渗入学生的艺术思维中。

近两年来,“理想之境”岩彩与综合材料工作室成员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级奖5项、学院入围奖4项。工作室成员非常认同积淀传统文化对自己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立志让岩彩艺术焕发永久的生命力。

创的精神

工作室把岩彩文化引入环境设计室内、公共空间软装陈设方向,并在材质上增加综合材料的探索,使古老岩彩艺术内涵趋向服务现代审美。工作室与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育人新模式,与湖南大美空间陈设设计有限公司合作,陈成老师被聘为公司的艺术顾问及首席规划师。工作室团队根据每个项目的特色要求定制岩彩与综合材料装饰画,为“鼎沣金城里私家大平层““鼎沣湖山悦独栋别墅空间”“碧桂园朗州府私家大平层”等10余家装项目提供专项软装设计服务,采用基于传统岩彩壁画研制技法的综合材料让客户非常满意。同时,工作室还为 “常德光辉时光会所”“常德360集团守望领域中心空间”“柳叶湖上君阁艺术馆”“安乡新亚航置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等公共空间软装陈设提供岩彩文化装饰挂画,既彰显学术性强的文化元素,又通过实际项目提升了专业能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文建奇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19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