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条例·书记谈丨曹志强:笃学真用网信条例 共建共享网络时代

2022年1月1日,《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我们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推动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出坚定信念,把准网信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条例》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筹考虑、合并立法,是率先落实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创新举措。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上来,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政治方向,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网信事业新发展。

二、学出底线思维,筑牢维护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网络安全领域面临多重考验。《条例》从基础设施、数据安全、信息保护、舆情处置等方面,为依法管网治网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学习贯彻《条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树牢底线思维,全面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要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聚焦金融、医疗、能源、交通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展日常检查监测、应急演练,及时发现隐患、修补漏洞,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抓好网络安全治理,规范个人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利用,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公民隐私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要完善网络安全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加快构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三、学出斗争精神,构建清朗和谐有序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暴力的空间。我们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用好《条例》这个法律武器,旗帜鲜明地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确保网络环境风清气正。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切实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要打赢网上舆论斗争,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对错误言论“大声说不”,对歪风邪气“当头棒喝”,对敌对行为“敢于亮剑”,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互联网作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

四、学出使命担当,发挥网络赋能发展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条例》就加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数字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培育打造千亿数字经济产业,全力建设高水平“智慧常德”,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能源、交通、邮政等领域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争创“千兆城市”,打通信息“大动脉”。主动融入全省数字经济生态圈,支持先进制造业、优势产业链和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平台软件、现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和专业人才招引,推进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引擎。

五、学出共识共为,凝聚全民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和个人参与网络安全共同治理与信息化发展工作。我们将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全市上下“一盘棋”推进工作。引导全市领导干部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有效提升学网、用网、管网、治网能力。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全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专业机构等作用,加强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教育养老、交通出行、应急管理等领域应用,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推动网络信息从“用得上”“用得起”向“用得好”转变。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曹志强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561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