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本周最高气温回升至38℃ 将出现“夏秋连旱”

DSC_5753副本.jpg

常德今日晴空万里。

红网时刻常德9月5日讯(记者 朱志姣)什么时候才能“雨露均沾”?常德还是无雨无雨无雨。今日,记者从常德市气象台获悉,预计未来一周常德市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过程,气温逐步升高,7日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8℃左右。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将出现“夏秋连旱”。

常德高温度数天数双双突破极值

7月30日全市雨季结束,随后进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8月17-20日本轮高温天气达最高峰,29日全市高温天气基本结束。在此期间全市平均气温31.8℃,较常年同期偏高3.7℃,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5.4天,连续高温日数为24-27天,均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纪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本轮高温期间有24天高温覆盖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8月20日,常德市区极端最高气温41.7℃。综合高温持续时间、平均高温强度及平均高温影响范围,此次高温过程综合强度指数在1961年以来112次区域性高温过程中排第1高位,超过 2013年和1995年,综合强度等级为“特强”。

雨季结束以来,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5.3毫米,较常年同期123.4毫米偏少95.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平均蒸发量为197.7毫米,是平均降水量的37倍。温高雨少蒸发量大,8月上旬后期常德市干旱露头,13日后快速发展,至23日气象干旱达阶段性峰值,共有6个区县达重旱等级,24日至27日人工增雨作业,略微延缓了气象干旱快速加重发展态势,29日至31日重旱发展趋于稳定。

或将出现轻度寒露风天气

预计9月常德市整体温高雨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加重,出现夏秋连旱的可能性大。平均降雨量为60~8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平均气温26~28℃,较常年偏高1~2℃。

当前,常德市一季稻处于灌浆-成熟期,双季晚稻处于拔节期,市内大部分地区长势较好。8月29日至31日的降温弱降雨过程,有效缓解了高温热害,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提高一季稻千粒重形成和双季晚稻生长发育,但夏秋连旱对灌区末端和山区或丘陵岗地“望天田”造成农业干旱风险较高。另外,9月中旬至下旬前期(晚稻抽穗扬花期间)发生大范围严重“寒露风”灾害的可能性小,但出现轻度寒露风天气的可能性大。

常德市气象台提醒,要持续做好水利调度,科学应对夏秋连旱;加强防范夏秋连旱、寒露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注意加强防范9月温高雨少、夏秋连旱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天干物燥,注意野外火源管控,加强用火安全。

具体预报:

6日: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22~37℃;

7日: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22~38℃;

8日:多云间晴天,北风2~3级,27~37℃;

9~10日:多云间晴天;

11~12日:晴天间多云。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82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