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新”打造桃源雪梨 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9.jpg

产业示范园丰收的桃源雪梨。

图片10.jpg

湖南龙家嘴现代特色农业(种业)产业园示范基地。

红网时刻常德9月3日讯(通讯员 杨春龙)每年到桃梨成熟季节,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梨园桃园内人来人往,一片热闹繁荣景象。人们都是到龙家嘴种苗繁育特色产业园来采购梨子桃子等优质水果的顾客。

湖南龙家嘴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是2020年批准建立的省级现代农业特色(种业)产业园。两年来,产业园围绕乡村振兴要求,坚持新品种培育产业园、新模式融合产业园、新技术培管产业园的思想,把产业园建成融合种苗繁育、生产示范推广经营、种植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园。

湖南龙家嘴现代特色农业(种业)产业园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扩大优质水果种植规模,加快推进优质果苗的繁育推广,培育新品种,让新品种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特色产业园从全国各地种植的多个梨品种中经过筛选,选定了适合热市镇龙家嘴本地土壤种植的雪梨品种,将新疆库尔勒梨和雪花梨杂交培育成新的品种—玉露脆梨。并把此品种暂定名为“桃源雪梨”,计划申请知名品牌。在“桃源雪梨”品牌下,已经有“翠冠雪梨”、“翠玉雪梨”、黄金梨等梨类品种。桃类品种有脆蜜桃、黄桃、仙桃等多个品种。该品种梨汁多、酥脆、口感好,能卖出高价。但玉露脆梨是梨中之精品,种植技术极其严格,公司总经理周亚洲带领公司的技术人员攻克各种难题,凭着自己所学知识和技术将这个品种推广开来,繁育优质水果苗130多万株,除在产业示范园种植了800亩桃源雪梨外,本村和附近村民也种植了近2000亩雪梨,在产业园的技术指导下,都获得种植成功。

2020年申报成功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后,龙家嘴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核心产区面积达到1000亩,主要种植玉脆雪梨、黄金梨、黄桃等新品种种植面积780亩,新培育种苗210多亩130万株。今年受干旱影响,水果产量较去年有所减少,大约1100吨。其中,梨810吨,桃200吨,销售果苗50万株。目前,产业园仅水果销售产值已达900多万元。在正常情况下,基本上能达到每亩1万元以上。

2022年7月,“惠动桃源、享乐农果”为主题的桃源县第三届电商节在热市镇龙家嘴村农业特色产业园举行。电商节上推出的玉露脆梨肉质细嫩,口感脆甜,品质上乘,受到了各界来宾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前来订货的全是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的商家,网上销往是全国各地。

图片8.jpg

外地顾客购买优质水果。

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是采取“企业+农户股东”的模式,以公司投资为主,农户自愿参股,本村未投资入股的农民可以在产业园从事劳动服务。

在产业园的示范作用下,辐射带动了全村516个农民家庭都种植了优质水果,辐射面积超过3000亩,种植多的家庭每户有3-5亩,种植少的每户也有20株,按每株收入1000元计算,每户增收至少在2万元左右。帮助1356人摆脱了贫困,每户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

产业园吸引了本村及附近村200余人长期在园区务工,农忙季节多达400多人。每年春季,梨花、桃花开盛的时候,雪的梨花、粉红的桃花,漫山遍野,吸引了不少网红到这里打卡。务工人员和外来观光人员聚集,催生了快餐馆、小超市和“农家乐”,带动村民持续致富增收效果显著。

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走出了一条集现代化、品牌化、绿色化、四季化发展的新路子,每年从五月到十月每个月都有水果上市,示范带动村民建桃源雪梨等名优水果园,拉动名优新特水果种植、储藏、加工和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为最终实现“公司带大户、大户联散户、共创致富路”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的龙家嘴村里,村民都说“一个梨富了一村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杨春龙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03/117844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