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王喝了八两酒,还骑着心爱的小摩托,结果被法院判刑

1.jpg

资料图片。

2.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常德8月16日讯(通讯员 范瑾瑜 吴伟麟)摩托车究竟是不是机动车?喝酒开摩托车是否也会酒驾判刑?这让农民老王困惑不已,他和大多数一样,误认为摩托车和电动车一样,属于非机动车,无专用驾驶证、无牌照、无保险,一样可以畅通无阻。

结果,老王和大多人一样,错了,而是大错、特错。近日,老王因醉酒驾驶两轮摩托车发生事故,最终被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依法判处陈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案情回顾

畅饮白酒八两

2022年1月,正值寒冬腊月,回乡里过年的人越来越多,湘西北各个村镇开始热闹起来。一天,老王休息在家,想约几个朋友聚一下,于是骑着心爱的两轮摩托车从石门县城去了夹山镇的一个朋友家里吃饭,中午喝了二两白酒。酒足饭饱之后,老王骑着摩托车又高高兴兴地去了同村的另一个朋友家,晚餐更是放开了喝酒,不知不觉又喝了六两白酒。

骑车闯红灯受伤

当天晚上10时49分,快至半夜时,老王早已酒精上头,但他还是亲自驾驶两轮摩托车往家里赶。当摩托车行到石门县城一路口时,已是晕乎乎的老王,看见红灯后,驾驶摩托车直接冲了过去,导致摩托车与一辆小型客车相撞,老王倒地受伤,两车均不同程度受损。

无证+报废车辆

经交警部门调查核实,老王驾驶的摩托车是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二轮摩托车,且老王并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机动车辆。

醉驾:209mg/100ml

在事发现场,经交警“吹气”检测,老王呼出气体中酒精含量为217mg/100ml;后经司法鉴定中心检测,老王血液中乙醇(酒精)浓度高达209mg/100ml,达到醉酒标准。并认定,老王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

法院判决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老王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最终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老王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法官说法

1.摩托车与两轮电动车有什么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所谓机动车辆,是指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供人们在道路上骑行或用于运输物品和特种工程作业的轮式车辆。因此,由发动机驱动的摩托车属于机动车。

通常情况下,两轮电动车无论是重量、速度等均不符合机动标准,因此,属于非机动车。

2.无证驾驶摩托车是否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无证驾驶机动车(含摩托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驾驶摩托车必须考取摩托驾驶证,例如D、E和F,切记小汽车驾照不能驾驶摩托车,否则视为无证驾驶。

3.摩托车多少年强制报废?

摩托车强制报废期限为十三年。国家新规定两轮摩托车使用年限为10年,可以延期3年,但延期3年内,需半年年检一次,合格后才可以延期,满13年就要实行强制报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范瑾瑜 吴伟麟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39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