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紧急拉动演练 备战森林火险

红网时刻常德8月11日讯(通讯员 邓友清)8月10日17时,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常德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各区县(市)大队迅速响应,开展了多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备战森林火险。

123.jpg

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现场。

“要斜向火场并与火界呈45度角,用一打一拖的方法扑打,严禁用直上直下或猛起猛落的方式,都听明白了吗?”8月10日18时许,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森林火灾扑救分队组织人员进行战备拉动演练。演练模拟某山坡林地起火,接警后消防人员迅速在营区集结,携带移动水泵、发电照明设备、现场通信设备、无人机、单兵装备、风力灭火机等装备赶赴现场处置。

125.jpg

消防人员现场灭火演练。

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山坡地势较高,消防车无法靠近,而此时火势已呈初步蔓延之势,一股股热浪随风扑来。现场指挥员经过侦查研判,迅速下令分成三组进行处置,第一组利用水泵在山坡旁的池塘取水,用水带水枪控制火势;第二组携带灭火拖把从上风口方向靠近火源扑打灭火;第三组根据风向开设防火线,迅速清理出一条隔离带,防止火势继续扩大蔓延。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最终被扑灭。

除了临澧,在太阳山林场,柳叶湖消防救援大队在接到“火情”后,迅速沿盘山公路赶赴“火场”,一边与林场森林专职消防队员一起利用风机、灭火拖把等进行先期处置,一边通过无人机寻找水源,架设浮艇泵,铺设水带上山灭火,很快便成功控制“火势”。8月11日,石门县、桃源县、澧县、鼎城区、津市市也开展了相同科目的应急拉动演练,积极备战森林火灾险情。

据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队战训科及各区县(市)大队联合辖区乡镇(农林场)专职消防队伍,开展了发动机、背负式风机灭火机、多功能喷雾灭火机、往复式灭火水枪、灭火拖把等森林灭火装备的使用及维护保养培训,演练了森林及杂草起火后各种消防力量的快速联动及人员、物资紧急疏散。通过演练,全面检验和加强了队伍各级森林火灾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增强了消防员战备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了各队站间的协同配合以及与应急、林业等社会力量的联勤联动,全面提高了消防队伍整体作战能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邓友清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27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