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柑橘专家到楚江街道荷花社区现场指导橘农培管技术

红网时刻常德7月29日讯(通讯员 谭燕 唐菲霞)7月28日,石门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柑橘办主任郑家望等专家到楚江街道荷花社区13村民小组,现场指导橘农进行防柑橘太阳果技术指导。这是该县为提高柑橘商品化率,组织开展防太阳果的一个缩影。

图片1_副本.png

活动现场。

柑桔“太阳果”,也称为日灼,是指柑桔果、叶在烈日强光下持续暴晒,引起果皮、叶肉生长受阻的生理性病变,通常7月份开始发生,8~9月进入高发期。

石门县有45万多亩柑橘,每年遭受太阳果而打下来的柑橘在10%以上。“我家每年都有15%左右的柑橘因培管不当而成为太阳果,因此伤透了脑筋。”荷花社区13组杨组长说。

图片2_副本.png

活动现场。

为提高橘农的柑橘商品化率,县柑橘办派出3个防太阳果技术培训团队,下到各产乡镇、街道、村居,到橘园现场为橘农进行防太阳果技术指导。专家们采取屋场会的形式给橘农介绍了柑橘防太阳果的几种有效方法。即对着生在树冠顶部和树冠外围的果实套上柑桔专用袋或于果实向阳面贴纸;主动给柑桔喷水提高湿度和降低表面温度。注意保持土壤湿润,一般连续干旱7~10天就应淋一次水;夏季果园留草,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维持水分稳定,在修剪枝叶时恰当保留一定的枝梢遮挡阳光,避免果实大量裸露;适当放出晚夏梢给果遮阴,来降低果实表面温度;深施有机肥促进树根向下延伸,增强根系在干旱酷暑下的水分吸收能力。注意养护根系,使树体与根系间达到相对平衡,确保树体和果实正常的水分等生理活动。

随后专家们来到柑橘地里,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当专家将一张小纸片用面粉糊贴柑橘表面时,橘农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社区网格员尹阿丽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这种传授技术的方法,通俗易懂,简单实用,一学就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燕 唐菲霞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41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