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第九批援藏干部李进:3个月走遍隆子83个行政村

李进.jpg

红网时刻记者 高芹 王小萱 西藏报道

黝黑的皮肤,瘦高的个子,戴了副眼镜,目光炯炯,一件朴素的黑色外套,西藏隆子县的百姓都亲切地喊他“李书记”。他就是常德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常德市委副秘书长、西藏隆子县委常务副书记李进。

2019年6月30日进藏的李进,利用3个月时间走遍西藏隆子11个乡镇、83个行政村、16个山口及县直各单位、企业调研,用脚步丈量了隆子县的每一寸土地,在藏调研及督导期间乘车里程16余万公里。

历时3个月走遍隆子 3年乘车里程16万余公里

隆子县是常德市的对口支援县,海拔高、环境差、面积大,共有11个乡镇,其中不乏边境乡镇。稀薄的空气与强烈的紫外线交映,身体明显感到不适,缺氧严重,心跳加快,头脑闷胀,行动迟缓,隆子一天的天气有时也变化莫测,温差较大,晨起时常感皮肤干裂,鼻血结涸,每晚睡眠质量差成了大家最大的难题。但是,所有人都在想办法克服,都在积极适应。

不了解,就先从调研做起。

援藏期间,为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做好援建工作规划,进藏不久,李进就开始上山下乡调研。李进告诉记者,“只有深入到一线,才能真正了解藏族群众的诉求。只有走村串户,才能详细了解全县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援藏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

“离群众近了,更激发了我内心的家国情怀。3个月的时间里,我走遍了隆子县83个行政村,每个村我都历历在目。下乡经常面临塌方、泥石流、滚石等地质危害、有的要坐8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某个乡……真的很辛苦,但这一切我认为都值得的。”李进笑着说到。

李进2.jpg

李进深入了解果蔬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

把产业援藏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走进隆子县“菜篮子” 工程产业园区,宽敞的道路两旁一排排连片的白色蔬菜大棚格外显眼,沿路两旁,彩色的格桑花在烈日骄阳下随风摇曳。

自从2016年隆子县成立了“菜篮子”工程,经过一批批常德援藏干部的不懈努力,隆子县从此实现了“蔬菜自由”。

种植瓜果蔬菜对土壤的要求很严格,隆子县海拔接近4000米,种植瓜果蔬菜难上加难, “隆子太阳辐射强烈,气温较低,而且昼夜温差大,在高原种菜,难度可想而知,农作物在这里很难存活。”李进说。常德工作组用湖南人“霸得蛮”的狠劲,牢牢把握隆子县工作特点,克服各种困难,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力打造“菜篮子”工程产业园区。

“我们结合当地实际,在技术方面给予很大支持,改良土壤问题,不定期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派驻人员推广蔬菜种植技术,并通过传帮带把技术教给了当地群众。”李进告诉记者,“目前‘菜篮子’工程产业园区共建设智能温室大棚241个。大棚种的有西红柿、黄瓜、辣椒、玉米、西瓜等43个产品,目前的长势都很好。”如今的产业运行模式,让当地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种植蔬菜的好处。

提起大棚种菜,隆子县村民扎西若杰难掩对常德援藏干部的感激:“多亏他们,以前这里大棚的菜只能满足附近村民的需求,现在不但能保证整个隆子县的人都能吃上当天采摘的新鲜蔬菜,而且价格还比外地运输来的菜要便宜一半,我们大棚的蔬菜也可以供应给周边县市的村民。”

为了更好地发展特色产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推动隆子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把当地的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结合起来,用产业链用产业化来打开隆子老百姓致富的密码。

李进.jpg

李进在藏香猪养殖基地进行考察调研。

李进告诉记者:“援藏工作队把产业援藏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把四黑产业(黑青稞、黑白花奶牛、藏香猪、藏黑鸡),特别是我们当地的特色自然优势转化为隆子的经济发展优势。”

目前,隆子县万头藏香猪标准化养殖基地正着力形成标准化养殖、饲料加工、冷链、物流、屠宰、肉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发展模式,运用“互联网+”新型营销思维模式,推动隆子县特色养殖产业提质增效,将具有西藏特色的藏香猪推广到全国各地。

3年的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临别之际,李进对这片土地还有许多“放不下”和“舍不得”。一千多个日夜,他头发白了许多,血压高了,人瘦了10多斤,之前白净书生变康巴汉子 。

“这三年的援藏工作是自己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这点付出不算什么,我们援藏工作队的成绩赢得了藏族群众的充分认可,给藏族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看到他们发自内心对我们常德援藏队的感激,我就觉得这三年没有白干。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隆子将呈现在大家面前。”李进说到。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高芹 王小萱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27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