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五中:善用“四则运算” 巧答和美校园“方程组”

红网时刻常德6月10日讯(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燕瑶)你眼中的美好教育是什么样子?近年来,常德市第五中学秉承和而不同、和谐发展的理念,用好“加减乘除法”,骨干引领,减量增效,全面发展,和美文化赋能,巧答和美校园“方程组”,不断丰富“和美”教育内涵。

日常集体备课.jpg

日常集体备课。

用好加法,在“精”字上做文章

教之本在师!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用好“加法”,形成和而不同的教学文化。教研组成员各个身怀绝技,为创建和美校园按下“快进键”。

在学校,各学科教研组各有各的教学“法宝”,数学教研组使用“导学案”,实现精细化教学,在导学案编订过程中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语文教研组运用“集体反思”,有效弥补教师个人反思的不足,利用集体的智慧,集思广益,在交流探讨中相互启迪,共同提高。英语教研组形成“日常集体备课”,真正做到合作教研,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论众师谁最英雄,还数生物教研组武艺略强。该教研组教学与教研双管齐下,形成互补、共赢、发展的协作关系,以“团结协作、美美与共”为专业发展的根本策略,骨干引领、集体教研、传帮带赶,发展教学技术与时俱进,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教研活动的品质,充分发挥教研组的教学管理和研究功能,打造了一批严谨敬业、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优秀教研组。

快乐社团活动.jpg

快乐社团活动。

用好减法,在“优”字上求实效

育人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落实“双减”,如何真正做到减量不减质?常德市五中走出了一条“善治”之路。

学校围绕“双减”工作目标,探索以教师的“增”实现学生的“减”。

为丰富“集体教研”内涵,该校创新集体备课制度,形式上由听、评课教研深化为主题教研。加强“作业设计”管理,探索“减负增效”之路,夯实“课题研究”引领。

课堂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如何让学生在课堂内学好、学足,使教学质量提升走上“快车道”。学校夯实常规课堂,锁定一个“效”字,研究“不同课型”教学模式,倡导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依托“信息技术”提升效率。

为规范、做实课后服务,学校“个性诊断”培优辅弱,课后服务只进行作业辅导或培养兴趣爱好,老师根据学生完成作业速度进行个性化指导,因材施教,实现培优辅弱两不误。构建了多元服务模式,在深度挖潜本校教师潜能的同时,积极引进第三方培训机构专业教师参与,促进学生学有所长。学校在社团课成熟的基础上,逐步开发校本课程,如“剪纸”“泥塑”“舞蹈”等校本课程充分释放了学生潜能。

和美办公室创建.jpg

和美办公室创建。

用好乘法,在“美”字上下功夫

草木得雨露而茂盛,学校因文化而久远。

常德市五中巧妙运用乘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中吸纳、挖掘、发展,裂变出象征学校特色文化的精神品牌——和美文化。

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绝非少数人所能形成,师生认识不一致,再严格的要求,再好的规章制度也是停留在口头上,变成一纸空文。

为使全校师生认识一致、步调一致,学校树立了“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育人目标,一个心眼为学生,尊重差异,团结和谐。怎样才能做到让学生和谐发展,这个“和谐”不是学的越多越好,不是个人的主观好恶,而是在追求全面发展的同时,开发学生特长。

其次,学校树立老师的精神支柱,以“一身正气,为人师表”作为全校教职工的座右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思想、道德、言行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常德市五中的老师“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同事之间相互成全,师生之间言传身教,共同构建起了同事和勉、师生和爱、家校和声、学校和美的良好生态。

篮球比赛.jpg

篮球比赛。

用好除法,在“全”字上见真功

“唯分数论”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

为突破考试围城,进入分数之上更宽阔的天地,常德市五中用好除法,破除“唯分数论”指挥棒,创新学生活动,多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和美学子”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学校长期坚持开展八大主题教育活动:入学教育抓起点,养成教育抓习惯,法纪教育抓苗头,安全教育抓预防,生命教育抓“心健”,价值观教育抓渗透,感恩责任教育抓言行,理想前途教育抓学习,八大主题教育形成了学校严实的校风与和美的校园氛围。

同时,每年举办金秋体育节、迎新年小百花艺术节、社团节、红五月合唱节、健康心理节等一系列校园节庆活动,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竞争意识,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展示才艺,展现个性,活跃校园文化,推动学校和美校园建设。

为树立“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美育理念,学校每年组织开展主持人大赛、“三独”比赛、剪纸比赛、泥塑比赛、书画比赛、葫芦丝比赛、校外劳动实践和义务植树活动。

作为首批 “湖南省体艺2+1项目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排球、篮球特色学校。丰富多彩的大课间艺体活动、阳光体育校园“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四大联赛 ”、秋季田径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真正践行了学校体育理念。

学校校长陈琳告诉记者,“和美”校园的探索与实践永远在路上,学校将坚守教育初心,全力把“和美校园”这场持久战打漂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燕瑶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32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