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价82%!常德一医人工膝、髋关节置换告别“万元时代”

红网时刻常德5月10日讯(通讯员 熊妮 何盾)“这次运气好,手术不用花很多钱了。”65岁的刘女士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常年关节疼痛,走不到一里路,很少出门,此前了解到做双侧的膝关节置换手术要花7-8万元,今年她因左膝关节扭伤导致不能下地行走,于五一期间来常德一医手术治疗,这时得知国家出台了好政策,人工膝关节已大幅降价。

0d3d9f2a912e45cb894bfc8654407bf3.JPG

常德一医骨科四病区主任林谦(中)查看刘女士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的恢复情况

刘阿姨于5月7日在常德一医先做了左侧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所使用的人工膝关节价格为3500元,常德一医骨科四病区(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林谦介绍,以前一个人工膝关节最便宜的都是将近3万元。

今年4月28日起,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湖南省落地实施,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置换人工全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82%。

a3296f58765846378104b8ea94245021.JPG

常德一医骨科四病区主任医师熊志云(左二)为患者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

“有些髋关节股骨头坏死可择期手术的患者去年就得知人工关节将于今年降价,便等着降价后来手术”,林谦介绍,今年5月来常德一医做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明显增多。常德一医关节置换手术年均开展约200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后,估计会达到年均300-400台。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长久以来人工关节价格高,采购价格普遍在3-4万元,许多患者负担不起,只能选择保守治疗,生活质量不高。此次集中带量采购人工关节降价明显,降低了患者手术费用,让部分患者“做不起”变成“做得起”,减轻患者医药负担,大大提高这类患者的生活质量。

集采带量采购后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患者受益明显。自从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开展以来,常德一医积极落实医改政策,严格执行,认真挑选中选品种,真正让患者使用上质优价廉的医用耗材。目前常德一医已执行人工晶体、冠脉支架、吻合器、球囊的带量采购,2021年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约3000万元,2022年加上人工关节预计可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4500 万元。预计下一步骨科创伤类耗材、脊柱类等医用高值耗材也将纳入集采带量采购。

来源:常德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熊妮 何盾

编辑:黄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