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兵:始终是冲在最前的兵

红网时刻常德5月2日讯(记者 白玲川)5月1日晚8时,2022 年“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同步播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龙兵在节目中亮相,他说:“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

龙兵,常德市桃源县人,曾在部队服役5年,2007年退役后自主择业,从事个体货运,今年37岁的他从事个体货运已10多年。

2.jpg

支援河南时,自带盒饭。

退伍不褪色 始终是冲在最前的兵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紧张时刻,龙兵先后11次独自驾车前往湖北运送爱心物资,历时30多天,行程达1.2万公里,成为最美逆行者之一。

2021年,龙兵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作为全国仅有的4名代表之一,应邀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组织的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会,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货车司机”等十多项荣誉。

去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龙兵马上打电话给桃源九妹公益组织负责人陈伟珍,希望团队筹集物资前去支援。

“起初我还有些犹豫。”陈伟珍说,毕竟灾情险重、路途遥远,她担心团队能力有限,更担心途中出意外。可龙兵多次恳求:“我就想为灾区群众尽一点力。”

不到两天,团队筹集、采购了25万元物资,出动两辆货车驰援河南新密袁庄乡,其中一辆由龙兵驾驶。

桃源到袁庄乡1000多公里,龙兵一行9人驱车10小时,终于将物资送达。卸完货,又参加当地排水清淤等重建工作。当晚,志愿者睡在自带的帐篷里,龙兵睡车里。“白天太累,每次都是一沾座就睡着了。”龙兵说。

五天后,一行人返回桃源。“路上我们遇到几辆车侧翻,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但龙兵有说有笑,不以为意,大家都被他的热情所感染。无论平时陪伴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儿童,还是危急时刻抗洪救灾、疫情防控,龙兵总是冲在前面。”陈伟珍说。

这一趟,油费、食物等都是志愿者自掏腰包。“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就没考虑过成本。力所能及地给大家帮忙,我感觉蛮自豪。”龙兵说。

3.jpg

唐玉田抓着龙兵的手不肯放开。

热心做公益 是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4月28日,细雨绵绵。龙兵与桃源九妹公益家园的志愿者一同来到茶庵铺镇松阳坪村,看望82岁孤寡老人唐玉田。临走时,唐玉田抓着龙兵的手不肯放开。他把龙兵的手放到自己脸颊边,亲了又亲。龙兵一行走远了,老人还倚在门边望着,迟迟不肯进屋。

“唐老已经把龙兵当自家儿子了。老人经常跟别人讲他比谁都幸福,因为有龙兵这个儿子经常去看他。”九妹公益家园茶庵铺片区负责人陈伟珍说,龙兵是个热心肠,2018年加入当地公益组织九妹公益家园,积极出钱出力,尽其所能帮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老兵等。

“从小爸妈就教育我要多做善事。自己参加公益活动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同时,也是想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让她在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龙兵说。

4.jpg

龙兵现在工作的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

抱团取暖 当好货运行业“螺丝钉”

开货车10多年,龙兵天南地北跑,认识不少同行,听大家讲述了不少运货经历。他特别关注货车司机的生存经营情况。2020年9月17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时,龙兵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围绕“建设安全畅通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出了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等意见建议。

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同时,龙兵也在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货车司机经营状况。

今年,龙兵在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支持下,与桃源磊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在企业和货运司机之间搭起桥梁。公司广泛收集货源等信息,联系货运司机运货。目前,公司已和20多名司机建立长期联系,大家抱团取暖,规范发展。

“以前货车司机都是单干,接活儿不稳定,议价能力也有限。现在形成规模,合作方可以系统了解我们的车型、数量等信息,货源更加充足,司机的业务相对稳定,收入比以前要好一些。”龙兵说,目前公司刚起步,他会更加努力,为货车司机解忧,保障大家的权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77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