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常德“纾困增效”助企业解痛点疏堵点

常德经开区工业园 罗勇摄.jpg

常德经开区风貌图。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常德报道

连日来,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公司依然充满信心,积极扩大生产。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主营汽车电线束设计研发和生产加工,与国内国际众多汽车品牌都有合作。

今年开工以来,订单不断,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年底。由于大量资金投入到新项目,受今年这一轮疫情的影响,公司出现回款困难,流动资金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4月份,武陵区税务局城东税务所专门找到我们公司,宣传留抵退税这个政策。“我们得到这个政策后,我们从开始着手处理这个事情,到拿到退税,三天时间,非常快。”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军告诉记者,在税务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下,公司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进行了申请,成功退税213.8万元。这笔退税极大地缓解了公司当前的现金流压力。

这是常德市助企纾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常德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力“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始终将优化发展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长效服务机制,促进工业企业扭亏脱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常德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用好政策“及时雨”


微信图片_20220429150858.jpg

常德高新区企业生产车间。

近日,家住蔡家岗镇龙门村的袁泽高高兴兴地来到常德高新区的湖南特力液压公司上班,公司跟据用工需求安排他在油漆工岗位,月薪达6000元以上。袁泽对此十分满意:“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找到这样的好工作,还能照顾家里,一定好好挣钱让家里生活过得更好!”像袁泽这样的,还有园区周边10多个乡镇的近千村民,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成为园区企合适的用工来源。

园区人力资源中心联合市、区人力资源部门组织了4场现场招聘会和6期线上招聘会,有2946人入职园区,极大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财政局及时对接金融机构,积极推进“银政担贷”“科技贷”“潇湘财银贷”“信补贷”等金融产品,为26家企业实现融资1.28亿元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帮助近百家企业稳定生产。

……

企业有困难,部门齐帮忙。积极帮助企业落实融资帮扶,落实减免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打开市场,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同时,园区机关134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企业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企业每天清查长途车驾驶员、销售业务员等企业外来人员,对异常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管控。自本轮疫情在全国多点扩散以来,常德高新区在疫情防控中推行“用工、资金、外来人员管控”三项清单,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极大缓解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用工、资金和疫情输入的压力,保证了园区企业的稳定生产。

优化环境“去堵点”


327.jpg

全市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4月15日,常德市召开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强调,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是一场非打赢不可的攻坚战、持久战。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提供更强劲支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

近年来,桃源县高度重视企业纾困增效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导、分类施策,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实现“纾困增效”见行动,确保企业帮扶有实效。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3.3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增加值13.4亿元,市返增加值增速14.3%,排位常德市第一,居全省前列。

桃源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按照“走访调研、餐叙交办、问题督查”的程序要求,针对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开展餐叙活动。餐叙之前,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带队调研相关企业,了解企业需求;餐叙现场,县委书记、分管县领导、企业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量解决问题方案;餐叙之后,县工信局建立台账限时督办到位,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县工信局、县优化办联合开展督查,要求单位及时解释、限时办结,对敷衍履职的相关人员,移送县纪委(监委)追究责任。

截至目前,桃源县累计开展餐叙活动30期,参加企业136家,收集需求235个,解决问题228个,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来,常德更是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生命线工程,始终将优化发展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长效服务机制,竭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主动服务“显关怀”


8a20a3c4-c47c-4c10-b03d-132b399a9d96.png

石门航天磁电生产车间。

4月谷雨,记者走访石门高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建设场景:鸿扬方聚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正在进行装修设计,湘佳美食心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报批,鑫捷聚合物锂电池智能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正在进行入园前期准备......

“当初我们跟石门洽谈三期项目,他们创新了投资方式,先行代为建设厂房、配套道路、购买设备等,再由公司逐年回购,加上在石门前期的项目合作很顺利,他们的服务优质暖心,这使得我们下定决心将三期就放到石门做。”湖南航天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天伟说。

去年,湖南航天磁电与石门县签订《湖南航天磁电磁性材料及器件(石门)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等三期项目协议,投资达13.68亿元。第三期项目的7个工厂有望今年6月全面投产,公司全面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望实现20亿元。为此,公司特意在厂房显眼处悬挂起宣传标语“航天技术 石门速度”。

“种好梧桐树,留住金凤凰。”石门高新区建立健全了县委书记兼任园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县长兼任管委会第一主任,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工业副县长牵头主抓,27个单位为成员的园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石门高新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响亮地提出“抓环境就是抓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口号,营造了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01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