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踔厉奋发,在复兴路上激荡青春力量

芙蓉国长图.jpg

□曾在森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征程上,广大中国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复兴路上激荡青春力量。

理想信念更为坚定,立心铸魂拨亮思想航灯。牢牢把握理想信念的思想航舵,是中国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命脉所在、根本所在。从缺衣少食、挨冻受饿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艰苦跋涉,到枪林弹雨、流血牺牲的抗日战争的深刻洗礼,再到艰难摸索、砥砺前行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激流险滩,中国青年在接续奋斗中持续拨亮思想航灯、擦亮青春底色,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点点星星之火汇聚成闪耀神州的璀璨星河,书写了恢弘壮阔的“青春史诗”。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将其作为指引人生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进而为铸就无悔青春夯实根基和充盈底蕴。

身心素质向好向强,强健体魄塑造昂扬风貌。在无与伦比的“双奥之城”北京的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奥运健儿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的坚韧品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千锤百炼的强健体魄,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是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人,更是身心素质过硬的中国人。中国青年拥有向好向强向上向美的身心素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这既是前提,也是基础。因此,广大中国青年理应将锻造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涵养自信豁达的心理素质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勾勒更加青春靓丽的身影一起向未来。

知识素养不断提升,守正创新展现时代担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把教育事业作为兴国之基础、强国之支柱,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让受到教育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在数量上呈现“几何式”增长,更在质量上得到极为显著的提升,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丰富的智力资源。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瞬息万变、发展日新月异,如何在时代的洪流中抓住发展机遇、占领科技高地、开拓前沿领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为此,广大中国青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在深入学习、反复学习、系统学习中不断提升知识素质,进而掌握更多的传统知识和突破更多的科技桎梏。

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凝聚共识谋划发展蓝图。青年是社会变革与进步的重要力量和支撑。近年来,中国青年的社会参与日益广泛与深入,参与领域不断扩大,参与渠道丰富多样,为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推动作用,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广大中国青年积极参与,要发挥中国青年知识量足、见世面广、思维活跃、胸襟开阔的特质优势,把握好中国青年社会参与的青春性、突进性、有力性,进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青春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长着中国脸,拥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富有中国味,应当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来源:红网

作者:曾在森

编辑:陈乘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07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