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工作法”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红网时刻常德4月14日讯(通讯员 周亚黎)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桃源县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将依法依规、守正创新、高效推进、限时办结、闭环操作的“桃源工作法”贯穿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依法依规严管控

“您好!请先扫一下场所码。”4月14日,桃源县浔阳街道居民刘某某走进瑞源影城,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查看绿码,他感叹到,“现在县里去哪里都要扫场所码,虽然是比往常麻烦点,但这样我们出门更有安全感了!”

据悉,3月18日,桃源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全面进入特护期状态,会议要求要把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环节上,要把“外防输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桃源县严格按照“五查一服务”要求,抽调216名党员干部和62名医护人员,在全县10个交通卡口防疫健康服务点24小时值班值守,查验上海、广州等重点涉疫地区入桃人员,免费为其进行核酸检测,并对红码、黄码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守正创新广宣传

“先生您好,请戴好你的口罩……”桃源县融媒体中心原创的《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出门请佩戴好口罩》情景短剧在朋友圈、微信群被大家刷屏传播。

微信图片_202204141205461.jpg

桃源县黄石镇利用电子屏播放防疫标语。(图:解元)

一直以来,桃源县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横幅标语、村村响喇叭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进入特护期后,更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桃源融媒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平均每天刊发防疫信息3条以上。桃源蓓蕾幼儿园师生录制“萌宝说抗疫”短视频,科普防疫知识。桃源县汉剧高腔传承保护中心创作抗疫作品《共享艳阳天》,提振全民抗疫信心……通过这些“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在桃源小城营造了浓厚的防疫氛围。

高效推进促接种

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方式。

连日来,桃源县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构建免疫屏障,通过宣传普及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发布《给不愿打疫苗居民的告知书!》《还没接种疫苗的老人,如何对抗新冠病毒?专家有提示!》等信息,呼吁广大居民及时完成接种。

为高效推进疫苗接种,桃源县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对28个乡镇(街道)接种情况和国家公职人员接种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在清明节期间,桃源县抢抓返乡人员高峰期机遇,以加强针、老年针为重点,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再摸底、再动员,假期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519剂次。

限时办结细摸排

“阿姨您好!我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根据防疫要求,来您家做个信息登记……”4月14日,桃源县观音寺镇的“红马甲”正在耐心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查看登记双码信息、接种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414120546.jpg

桃源县观音寺镇志愿者正在入户摸排信息。(图:黄丽波)

桃源县全面加强人员信息摸排,高度关注群众自主报备和举报信息,及时高效处理上级推送信息,做到日清日结,确保全员覆盖。

特别是严格落实“网格+大数据”双向排查,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组织4527名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对辖区内住户逐户上门走访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今年1月以来,累计完成各级交办推送摸排信息87763条,摸排上报涉疫重点人群24273人。

闭环操作抓整改

“4月10日9:55,向家桥正安超市、旺旺小伙伴超市、兴旺超市未张贴场所码……”在“桃源防疫工作群”里,每天必有一条消息是疫情防控督查通报。

据悉,本轮疫情以来,桃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指导组每天下到乡镇、村组、企业等地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工作群里进行通报,要求责任单位在3天之内对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

桃源县强化问题导向与责任追究,对疫情防控中落实不力、失责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的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生万物,疫情将止。桃源县上下一心,同心抗疫,正在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周亚黎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06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