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黄山头:战“疫”前线的“主心骨”

红网时刻常德3月30日讯(通讯员 钟雯静)“这一轮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我们地处湘鄂边界,是防疫最前线,要讲科学、讲方法,不能蛮干。又到了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请大家把家里安排好,做好时刻守在防疫第一线的准备。”面对本轮疫情的多点频发,常德市人大代表、安乡县黄山头镇党委书记邹济带头坚守岗位,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好湖南“北大门”。

关键时刻拿出得力措施,让防控严起来。鉴于周边地区疫情多发,邹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商会,创新推出“3+1”工作法,拉起坚固防线。三个注重,吹响“疫情冲锋号”。一是注重宣传。通过“广播会开起来、横幅挂起来、微信转起来”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摸清底数。截至目前,全镇发放告知书7000余份,张贴公告56张,召开广播会264次,成立流动宣传队15支,转发信息3000余次,让支部书记广播会、流动宣传队成常态,宣传入脑入心。二是注重排查。全镇共划分178个小网格,一格一人,每天实行双排查,一边排查在家人口14天行程,一边排查在外人口所在地疫情形势及行程安排,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建立大数据库,每天及时上报返乡人员台账,劝返非必要返乡2000余人,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三是注重管控。针对重点场所,联合派出所关停全镇所有KTV、茶馆等娱乐场所,联点企业督促落实牧原等企业防疫主体责任,与湖北分工协作成立3个湘鄂边界服务点,对跨省流动人口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戴口罩、验核酸”四项标准,考虑湘鄂两镇居民生产生活来往密切,人性化推出48小时湘鄂出入凭证,两地居民可凭48小时核酸证明、“两码”进出。针对重点人,对居家隔离对象落实五包一责任,每天上门3次。一项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网”。成立督查组每天开展实地检查,重点关注干部值守、联村指导、排查管控等情况,一日一碰头,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将结果向全镇通报,用最严措施夯实责任、最严作风强化监督、最严纪律追责问效,全力做好纪律保障工作。

图片1_副本.png

邹济(左一)到居家隔离户家中了解情况。

关键时刻组建志愿队伍,让防控实起来。“出门请戴口罩”“请大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扫场所码”“劝导在外的亲人,无必要不返乡”“市外回来人员请到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请大家不要扎堆聚众”……志愿者们正在全镇各个防疫岗位上正在发挥他们的光与热。3月20日起,邹济向全镇发出号召和倡议,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组建了以选区为单位的6支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引导群众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值班值守、上户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代表职责,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目前,疫情防控志愿者已有42人上岗。

图片2_副本.png

镇人大代表在湘鄂服务点值班。

关键时刻关爱特殊群体,让防控暖起来。“大爷大娘你们好,最近疫情又开始反弹,大家一定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们联系。而且这几天老是下雨,昼夜温差大,你们要注意多穿点衣服。”邹济为敬老院送去300个口罩、2箱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与敬老院的老人亲切交谈中,言语间传递着温暖和关怀。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一切行动听指挥,保证不添乱。”目前,黄山头敬老院采取封院管理,建立24小时值班执勤制度,严禁随意出入。坚持早晚两次对在院老人体温测量,密切关注老人身体状况,引导老人们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每天对敬老院食堂、宿舍、卫生间、活动场地等区域进行定时消毒,守好这片易感“净土”。

疫情期间,邹济的足迹遍布了镇里的每一条乡间小路,他的身影出现在村里的每一户人家。虽然来黄山头的工作时间不足一年,但他宛如黄山头的“活地图”。作为人大代表,他履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作为中共党员,他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誓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钟雯静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83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