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人居环境有“颜值”更有“气质”

红网时刻常德3月29日讯(通讯员 余勇)3月27日,走进桃源县茶庵铺镇,一股清新感觉的扑面而来。整洁的街道人流熙熙攘攘,绚烂的阳光普洒在绿瓦红墙之间。2017年,茶庵铺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传统茶镇有“颜值”,更有“气质”。

“乡村振兴首先要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这是茶庵铺镇党委政府的一致共识。今年,茶庵铺镇对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果,一再“加码”,持续推进。

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处主任一线指挥,以“一规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主攻方向,打好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各村(居)相应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工作领导小组和环境卫生协会,妇联也牵头成立了“清洁小姐姐”队,广泛发动本地妇女志愿者的力量,宣传环境保护观念,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思想决定行动。茶庵铺镇迅速掀起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宣传热潮,一辆辆宣传车走街过户喇叭里播放着党委和政府的“一封信”,一面面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标语口号,交通主干道两侧空白墙面上的宣传彩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宣传栏、宣传牌、宣传单、青年微信群等形式,构建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零距离”政民沟通渠道,家家户户门口都挂上了“门前三包”责任牌,形成了人人关心人居环境,事事关乎人居环境的热潮。

垃圾分类能否做到位,是关乎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成败的重要因素。在往年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基础上,今年,茶庵铺镇财政继续投入100余万元,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全面负责集镇区域环卫。各村(居)配齐专职保洁队伍,全面落实垃圾分类。

在集镇区域及试点村(居)使用垃圾箱定点收集垃圾并定时清运,在其他距离集镇较远村(居)开展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聘请专职垃圾清运员每周定时定点收集其它垃圾。在试点村建立电子积分系统,向农户发放生态卡,对垃圾分类较好的和每月评比为“最清洁户”的农户奖励积分,对环境整治投工投劳和出售对应垃圾的支付积分,积分可在资源站兑换日常生活物资。每月定期在资源站组织“生态集市”,鼓励村民收集垃圾换取积分并随时兑换生活物资。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年底还要对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进行表彰奖励。

图片1.png

村(居)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分拣站及协会办公室。

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居)因地制宜,先示范建设,再全域推进。重点进行“空心房”拆除、示范点及“美丽屋场”打造、“标准化菜园”打造、“美家美户”评选等工作。每个村(居)至少建立1处示范点及“美丽屋场”,并做到户户建设沤肥池、打造“标准化菜园”,形成样板,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图片2.png

“标准化菜园”及“美丽屋场”。

3月26日,刚刚吃完早点的阳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良,带着几个村委,一路溜达着来到村民唐志刚的院子里,进行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季度评比检查。

“老唐,你家的这个庭院卫生搞的是越来越利索了,改天我得叫大家都来参观参观。”看到整齐的院落,陈文良发自内心的夸赞。“搞干净了住着舒服,我不能拖咱们村全市最美乡村示范村的后腿啊!”唐志刚乐呵呵的回应着。

镇政府也将每季度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大型评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出“美丽庭院”“美丽人气家庭”“美丽屋场”“美丽企业”“美丽商铺”等,进行公开表彰,发放奖牌及奖金,树立先进。根据《茶庵铺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的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机制,实行以奖代投,每季度对排名前8名村居实行奖励,年底进行总结排名,将考核结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综合考核与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

镇党委书记彭爱锋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全镇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改良工作机制、改正工作缺陷,认真的下好“六步棋”。茶庵铺镇将一直秉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余勇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25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