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守护在基层的青春“微光”

红网时刻常德2月24日讯(通讯员 谭橙)“姐姐,这个寒假我想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请问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吗?”每到假期,津市团委会接到很多津市本地高中生和放假回来的大学生打来的咨询电话,希望加入到我们联系组织到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自“社区青春行动”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津市青年不断加入社区治理中来,形成了一批社区群众欢迎且服务质量高效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12_副本.jpg

留守儿童学堂。

传承红色力量 “微”讲堂有大作为

“今天我们参加的是红二军团遗址,其北临人民路,南靠西河街,西临新码头巷,濒临澧水码头……”津市市三洲驿街道后湖社区的“阿娣微讲堂”宣讲员张娣带领着社区青年干部正在参观红色革命旧址,通过一系列讲解学习,在场青年倍感振奋,充分展现出青年的活力和积极阳光的一面,随后便有3位团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阿娣微课堂”是由街道红管家志愿者张娣及其他志愿者组成的青春讲师团,主要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和青少年关注的话题,向辖区青少年宣讲思想理论、经济、文化、社会科学、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知识,开展了党史教育、儒学讲堂、传承家风、科普教育等活动,旨在打造一个真正能够吸引人、启发人、引领人的青少年教育基地。

编织七彩童年 “微”家庭有强守护

“apple”“banana”“pineapple”……朗朗读书声充斥着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协会的教室,原来是襄阳街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教留守儿童认识水果英语单词,学唱英语歌。“能陪伴孩子们,让他们的假期更加地充实、快乐,对于我们志愿者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青年志愿者如是说道。

今年是“留下希望 快乐成长”留守儿童暑期培训班的第4期,自培训班开展以来,越来越多有资质的青年志愿者进入社区为孩子们上课,还招募了许多在校大学生,高中生来进行志愿服务,今年津市市文化馆主动下派舞蹈、美术专业老师对孩子们进行免费授课。不仅是免费授课,了解到他们中的孩子们大多数都亲情缺失,社区、协会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组成了“微爸微妈”创新帮扶模式的“微家庭”。自2018年-2021年,“微”家庭服务帮扶措施覆盖留守儿童3000人次,开展服务课堂165堂,课业辅导320次,实现微心愿85次、结对帮扶15对,谈心谈话530次,对留守儿童给予了坚强的社会关爱与守护。

打破数字鸿沟 “微”服务有真温情

“我们老人家哪会什么手机下单,没有社区的年轻人,我们真是不知道怎么办呀!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津市市新洲镇嘉山社区居民开心地说。近年来乡镇电商迅速壮大,相关商家采用了“今天下单、明天到家”的便捷模式,嘉山社区联合新洲镇团委广泛吸纳青年志愿者,不断打破数字鸿沟,探索出了“手把手计划”“团长代购”和“孝心帮带”系列“微”服务机制,不断发挥着青春作用,彰显出了强劲的青春活力。

自2020年初起,关于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问题。津市市新洲镇嘉山社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手把手计划”,通过采用一对一的形式来帮助社区内的老人,进行手把手地教学。另外,社区还主动制作操作小手册,教老年人下载、注册微信以及用微信发语音、抢红包、熟悉使用购物软件、指导他们进行具体实践操作。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社区青年志愿者发挥“团长”职能职责,不仅充当教学者,还会成为跑跑员,努力为老人解决“数字”困难。通过微信视频的传送,将在外游子对家乡亲人的思念送达到留守老人手中,“孝心视频窗口”将亲情与志愿情更加拉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橙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2/24/109433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