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式田园”不输“法式浪漫”,湖南乡村缘何引法国姑娘疯狂示爱?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长沙报道

2月15日下午,红网发布了一条题为《视频|洋媳妇和中国婆婆的湖南田园生活,甜到了国外》的稿件,瞬间引起百万网友围观。不少媒体同行还跟记者打听,怎么联系上这位嫁到湖南益阳的“洋媳妇”梅洛?

记者正思考,为什么大家都爱看洋媳妇在湖南农村与婆婆的日常生活?

BCA464AA-7D77-4048-AFBC-E2B4574163B0.jpeg

梅洛和婆婆一起去挑水。

或许,正是短视频中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形成了强烈反差,满足了人们对浪漫田园生活的想象,使得大家得以暂时抛开压力与烦恼。

或者,正是被这位时尚的法国姑娘完全融入湖南农村生活所感染,视频里是满满的烟火气,浓浓的人情味,还有她深深爱上湖南美丽乡村的真挚情感。

“湘式田园”不输“法式浪漫”,湖南农村是完美的家

5E4E38D0-9473-4D33-A8C5-109218053BC5.jpeg

梅洛和老公罗梦翔。

先说说梅洛这位法国姑娘。

梅洛,1988年出生在法国巴黎,曾就读于法国巴黎的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硕士毕业,来中国已经13年时间,现和老公一起定居厦门。她还曾担任主编出版了《我在中国挺好的》一书,绝对是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国际大城市姑娘。

2E5074C9-BD56-44F4-BFAF-5971280A869F.jpeg

梅洛担任主编的书籍。

但是,出现在镜头里的梅洛,极具反差,穿着湖南“省服”,挑着水桶,用流利的中文和婆婆互动交流,爱吃安化腊肉,顿顿饭还少不了辣椒。网友评论她,是真正融入了湖南的乡村生活,说她自带“接地气”的烟火气。

E1988B56-4E41-4DF8-B83A-6642B82ACA44.jpeg

梅洛在乡下的日常。

她和所有外地媳妇一样,第一次回老家完全听不懂当地方言,被湖南菜里的辣椒吓得够呛,还有不少亲戚邻居特意来家中看她,这让不少人产生了共鸣。

而她的婆婆完全把她当自己女儿,问她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主动带她干农活、跳广场舞,过完年还准备了给小两口打包的农家菜,一个个暖心举动逐渐让梅洛敞开心扉,婆媳间的关系令人羡慕。

5F20AAB2-38BE-4B94-89A5-660E5F7A6B53.jpeg

梅洛和家人一起包饺子。

耐得烦的婆婆有我们湖南人特有的浪漫,也让梅洛感受到了农村里浓郁的人情味。梅洛每次回家,都住着“满是爱的房子”,过着“有灵魂的生活”,感受着“最温暖的感情”。慢慢的,“湖南老家”在她的心中已经成了最完美的家,一点不输法式浪漫。

两国文化沟通融合,打破对农村的“刻板印象”

日出而起、日落而息,慢节奏的乡村生活视频,舒缓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压力,也在推动着更多的人去了解乡村生活的新图景,这样的短视频内容谁不向往。

近几年,农村题材短视频一直在各大平台较为火爆,但是大多是以中国人的视角拍摄。

8F4590E0-A448-49B3-8A4C-F508A58CD768.jpeg

梅洛发布的短视频。

梅洛的视频里,以法语画外音开头,再边体验边展示湖南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田园美景,既接地气又有国际范,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这些视频传播路径也变得更广,吸引了不少外国朋友对湖南农村的了解与关注。

梅洛的视频拍摄地点益阳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这里的人民靠勤劳致富。这里还有茶乡花海、黑茶特色小镇,有梅山文化园、云上茶旅生态园等等吸引着外地游人。事实证明,中国农村早已不是多年前外国人印象里的脏乱差,新农村建设多年,山清水秀的样子随处可见。

7D6F16DF-8519-4081-B491-B713A79001EC.jpeg

湖南安化的茶山云海美景。

往小了说,梅洛只是通过一段段视频,以一个第三方视角记录着湖南乡村的平凡生活。往大了说,这是两国文化的一次真正融合,是向世界在传播一个最真实的中国农村。

在和梅洛聊天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她说在法国老家,祖辈们也住农村,他们养了很多马匹,也会种菜、养鸡,只是两国菜的品种不同而已。

记者意识到,这或许就是一种交融共情,两国虽有文化差异,但是乡愁情感相同,湖南农村一定是让她找到了回家的归属感,中国农村和法国一样美丽,生活一样热气腾腾、令人向往。

农村无须PK城市,田间地头就能收获幸福

一个法国媳妇对湖南农村生活的疯狂示爱,这让记者想通了一个道理:农村发展何需按照“城市的逻辑”去定义自身?浪漫田园生活何尝不美?

42A15ECD-6D15-4F97-9B8B-BB2D9BF4C74D.jpeg

湖南乡村的美丽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幅又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

或许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理解不同,但是无论如何定义,记者认为当你的需求得到满足时,就是幸福!

以前,农村人大多需要通过外出务工养家,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回到乡下,甚至也有不少像梅洛这样的外国媳妇愿意嫁到农村、生活在乡下。

D595ED5E-1752-4B87-870E-EC74088E5867.png

村民的幸福生活。

更好的硬件设施,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优越的生活环境,让人们愿意回到家乡,这种现象不就是乡村在振兴的佐证,返乡的年轻人不就是乡村发展步入新台阶的最好见证人。

中国农村通过一系列生动实践,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记者相信,在广袤的三湘大地上,一定还会有更多关于乡村振兴的浪漫故事不断更新。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王津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72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