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红十字志愿者丨张文友:一名普通企业家的志愿服务样本

1副本.jpg

张文友和他的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发放慰问物资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朱志姣 常德 报道

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到一家爱心组织的负责人,700多个日夜的坚守只因为心怀一颗纯粹的爱心。

2019年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两年多来,张文友像火苗一般照亮和温暖着别人,他说志愿服务,不求尽善尽美,但求尽心尽力。

2.png

张文友和他的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发放防暑物资现场。

让善意不断接力

今年50岁的张文友,一直从事陶瓷生产工作,随着事业的拓展,张文友的代理点渐渐遍布全市的每一个乡镇,“和基层群众打交道得多,见多了老百姓的疾苦,触动也很大。”

事业有成的张文友,想尽自己的能力反哺这个生他养他的故乡。志愿服务的梦想,在他的心底慢慢发芽。

2017年,张文友在努力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国家的精准扶贫事业,当年被评为常德市十佳爱心人士。

但怎样才能让“一次性帮助”迈向“可持续帮助”?怎样才能实现“一个人发亮”到“一群人发光”的转变?张文友不断探索,将帮助他人的简单想法,变为落地可行的具体项目。

2020年,经常德市红十字会批准,张文友成立公益团体“常德市红十字爱心志愿服务中心”,让爱和善意能不断接力。“有了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张文友的团队,从成立之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3人,“一根筷子会折断,十根筷子就可以抱成团。”张文友说。

因为陶瓷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张文友一直对环保工作较为关注,何不让垃圾变废为宝,卖垃圾所得收入用来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张文友团队几人一拍即合,自筹资金,在常德市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度假区的部分小区增设垃圾分类箱。

专门聘请4名工作人员,购置一台车,每个星期清理可回收垃圾一次,旧衣服、纸盒子、矿泉水瓶……资源实现了“零浪费”,资金也如一泉活水,实现了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3.png

张文友和他的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发放救助金现场。

让服务不断拓展

两年多来,张文友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当当,他差不多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做志愿服务上了。

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大事也是琐事,从策划方案到落地开展,从社区对接到物质准备,张文友既是将军也是士兵,全流程参与。

两年多的时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张文友的身影。不知不觉间,他和爱心团队共捐赠爱心资金25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时长1000小时:

深入物业小区,依托相关载体,宣传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和三献知识,传播红十字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人道精神和道德追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关键的时期,张文友和中心志愿者为市区各物业企业捐赠防疫物资(84消毒液、酒精、口罩)价值共计3万元;

在市城区、澧县和临澧县10个小区,为2000名社区群众普及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市民应急救护能力;

协助市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公益活动,为市区因病致困家庭申报《社会人道救助金》,向8名大病患者发放救助金28300元;

开展送温暖主题党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慰问老党员、退伍转业老兵和困难家庭;

开展爱心助学,向11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2.9万元的爱心助学款,支援桃源县沙坪镇山区幼儿园建设,无偿捐赠价值3.5万元的电脑、电视机、投影仪等设备;

助力乡村振兴,配合市红十字会和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在梁家河社区为20户家庭无偿捐赠价值8万元的饮水机。

为了让更多人获得更为专业的帮扶,张文友带领常德市红十字爱心志愿服务中心不断做加法,服务项目逐步拓展。接下来,张文友要和其他专业团队团结在一起关注失独孤寡老人,帮他们剪剪头发、修修水电……张文友希望尽自己的所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07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