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湘西北首例!湘雅常德医院成功实施乳腺癌深吸气屏气放疗新技术

红网时刻常德12月2日讯(通讯员 刘礼东)近日,湘雅常德医院肿瘤科放射治疗中心成功实施湘西北地区首例乳腺癌深吸气屏气放射治疗,此项技术的顺利实施为常德以及湘西北地区的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351.jpg

钟美佐教授(右一)团队。

家住常德安乡县的33岁杨女士,偶然发现左侧乳腺肿块后确诊为:左乳腺癌。杨女士在实施“保乳切除术”后,入住湘雅常德医院肿瘤科进行后续的放射治疗。

考虑到患者较为年轻,预后较好,为减少心脏辐射剂量,降低日后心脏疾病发生率,湘雅常德医院肿瘤科主任钟美佐教授与副主任医师李军烽、主治医师陈俊以及物理师团队,经过反复讨论评估后,决定采取深吸气屏气的方式来进行治疗。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358.jpg

患者治疗时自由呼吸曲线。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402.jpg

患者治疗时深吸气屏气呼吸曲线。

为确保此次治疗的精准安全性,放射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治疗前宣教和呼吸训练,以便选取最合适的、重复性最好的呼吸模式进行放射治疗。

使用实时呼吸运动管理技术和图像引导技术监测实际治疗时患者的呼吸情况,确保患者每次治疗位置和深吸气屏气状态一致。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407.jpg

钟美佐教授(左二)团队。

据悉,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逐年递增,已逐渐超越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据肿瘤科主任钟美佐教授介绍,当前乳腺癌通过一系列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可以达到较高的生存率,而术后的放射治疗能够杀灭潜在的残余肿瘤细胞,降低癌症复发风险,提高患者的生存获益。

但是,乳腺毗邻心脏和肺,周围重要器官在放疗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放射线的照射,因此如何尽可能的降低肺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的受量是提升患者长期生存质量的关键。

深吸气屏气技术就是让患者在治疗前深吸气后屏住呼吸,使得膈肌下移,胸廓外移,心脏内移远离胸壁减少治疗时的射线照射,同时屏住呼吸还能减小呼吸运动对肿瘤的影响,降低放射治疗过程中的位移偏差。

湘雅常德医院Trilogy直线加速器配备了先进的呼吸门控设备,能够提取患者的实时呼吸运动参数,动态追踪内部肿瘤运动情况,对于肺、乳腺、肝脏等受呼吸运动影响极大的肿瘤能够在短时间内给予目标精确的打击。

深吸气屏气技术的开展是湘雅常德医院放射治疗技术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该院肿瘤综合治疗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进入省内先进行列。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礼东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5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