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岁宝宝不哭不闹却流泪数月,常德医生巧手止泪!

QQ图片20211126152413.png

红网时刻常德11月26日讯(通讯员 石欢)近日,1岁的男宝宝,童童经历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术——左侧泪道探通+泪道成形术,手术由常德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科林波主任进行,大约5分钟不到就结束了。但守在手术室外的妈妈还是难忍心痛。

童童妈表示:孩子出生几个月后,就发现他的左眼总是泪汪汪,加上小手总是忍不住去扒拉,小眼睛红红的,有时候还有不少眼粑粑糊住。家里人只以为是上火了,换换奶粉也许就好了,也有人说给孩子按按摩,长大一点就好了。眼见着1岁多了,还没有半点好转,妈妈抱着童童来到了常德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科林波主任查看了童童的病情,并为孩子进行了泪道冲洗,发现左眼全部返流伴脓分泌物。林主任表示:孩子这个情况,是泪道堵塞,患了小儿泪囊炎,目前的情况,需要进行手术干预,能过手术给他把泪道给他疏通了,眼泪经上下泪点分别进入上下泪小管,再汇合泪总管到达泪囊,最后通过鼻泪管排到鼻腔,这样就能够治疗泪囊炎,从而减少眼部的充血、有分泌物这些炎症的表现。

听说要手术,童童妈有点犹豫。“孩子这么小,手术会不会很有风险?”林主任解释道:泪道探通术是小儿泪囊炎的主要治疗手段,属于微创手术。这种疾病的性质决定了如果不及时干预,后期患儿长期化脓性感染,炎症反复刺激会造成急性泪囊炎发作,眼眶蜂窝织炎,甚至形成严重的泪囊瘘,不但孩子非常痛苦,以后还会造成孩子面部的瘢痕,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年龄越大大,拒绝治疗的抗力就较大,会给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让童童妈开心的是,术后第二天,小家伙的眼睛就清澈灵动了,不再泪眼汪汪,也没有眼屎了。林主任叮嘱:手术很成功,记得按时带孩子来复查。

专家提醒

小儿泪囊炎的治疗并不复杂,但是一定要尽早确诊,尽早治疗,能保守治疗的就不手术,减少患儿痛苦;确实要通过手术来治疗的也不用担心,到专业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就可以了。

泪道探通术虽说不是大手术,但由于患儿幼小,这种手术操作对医生的经验要求较高。首先根据患儿年龄及病情选用合适的探针并把握进针深度,动作轻柔,避免强行进针、盲目推药造成假道形成。治疗前做好准备也很重要,要把患眼周围的分泌物擦洗干净,加高患儿头部的枕头,以便减少呛咳的发生。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患儿较小,吞咽能力差,故治疗前半小时勿进食及喂水,同时备好抢救药品,密切观察患儿的反应,及时转换体位。尽量不要使用表面麻醉药物,以减少角膜上皮损伤。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石欢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5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