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击的市州丨一二三四五,魅力常德阔步走!

1570502777430-g5p8a10ze4p副本_副本.jpg

沅江两岸,常德城区风景。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常德报道

一路风雨兼程,五载春华秋实。

时已初冬,而阳光如春。2021年9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响亮地提出了打造“一个中心”、构筑“两个枢纽”、建设“三个基地”、实施“四大行动”的口号,加快建设科教强市、制造强市、农业强市、旅游强市、生态强市。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德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不断前进,开拓创新,常德已经成为湖南建设乃至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大棋局”中的重要“落点”,成为了全省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城市之一,一座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新锐影响力的湘西北中心城区已然崛起。

凝心聚力抓产业,从一烟独大到多点开花

微信图片_20200722110202.jpg

常德高新区园区一角。

成绩是衡量奋斗的坐标,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

行走在沅澧大地上,一座座城市拔地而起,一处处产业开花结果。中车、华为、中国中药、中国建材、国科控股、上海复星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相继落户,烟厂易地技改、中联建起、中车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常德召开,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

常德市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理念,在全市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热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项目投资成效显著,工业发展实现突破,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迈上千亿台阶,中联系“1+20”、迪文科技“1+17”、溢多利生物“1+9”等产业链不断完善,常德经开区进入全国百强园区,常德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581家,其中亿元企业689家,中联建起成长为新的百亿企业,15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飞沃科技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常德一手抓传统产业“老树开新枝”,一手抓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加快培育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格局向‘多点开花、多极支撑’转变。

目前,常德装备制造业与军民融合产业已突破“千亿大关”,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值也跨上了千亿门槛,产业格局从“一烟独秀”走向“百花争艳”,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同时,作为农业大市,常德始终抓好农业发展。“常德香米”“常德红茶”“常德甲鱼”“常德茶油”“常德米粉”等28个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或证明商标,湘佳牧业主板上市,常德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有力提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

齐心协力破难题,从贫困县城到石门样板

微信图片_20201116100131_副本_副本.jpg

贫困群众脱贫。

2018年,全国贫困县一举摘掉贫困帽子,其脱贫经验更是被当作全国典型形成了“石门样板”。

贫困指标数字锐减的背后,是石门扶贫干部坚持精准识贫,俯下身子抓脱贫的实践。更是源于常德市委市政府“不安于现状”,追求卓越的宏伟志向,源于常德市克难攻坚,不断超越的坚定意志。

为了确保脱贫不返贫,石门县有一套“精准识贫”的慧眼。凡是贫困户退出,均要严格按照村民主评议、贫困户确认、村级公示、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乡镇入户核实、乡镇公示上报、县抽查复核、市评估核查、县批准公告的流程进行。贫困村退出,则必须遵循村自主申请、乡镇监测上报、县审核审批、县委书记和县长签字、市核查销号的流程。

在实际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准确率,石门县还提出了“四必访”工作法。即贫困户中意见大的必访,非贫困户中意见大的必访,被清退的贫困户必访,被清退的低保户必访。

正是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和韧劲,全市共有44.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统筹发力提品质,从三改四化到绿水环绕

1570502776936-3pv0bpcylsr4.jpg

常德城市风貌。

2013年,常德市启动城区“三改四化”建设,从此,常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重视“面子”更新,更重视“里子”的实在。如何让市民感受城市之美,常德市委坚定提出对城市水系进行改造,整治黑臭水体,大力开展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市民幸福感越来越足。常德也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中国美丽山水城市。

夜色下的穿紫河,游船在清澈的穿紫河中划出美丽的弧线,居民在河畔的步道上散步、遛狗,华灯初上,沿岸商业街流光溢彩,穿城而过的河流如同城市的一条“绿腰带”。然而,就在几年前,穿紫河还是常德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常德在长达11公里的穿紫河两岸进行了古城、古街、古桥、古码头的修复建设,配合灯光特效,艺术再现常德古城风貌,同时多点布局常德丝弦、折子戏、刘海砍樵等音乐剧实景演出,通过“水上巴士”体验文化与科技融合、古典与现代结合视听盛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德市委坚定地践行着这一理论。如今,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常德的环境越来越好,城市品牌越来越响亮。

在积极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常德还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用情用力惠民生,从迈开步子到扑下身子

微信图片_20211116091426_副本.jpg

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攀升。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

五年来,常德用情用力惠民生、保稳定,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础教育稳居全省前列,所有县市区建成义务教育均衡县,连续10年高考平均分文科全省第一、理科全省第二,常德职教大学城规模不断壮大。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湘雅常德医院建成运营,市第一中医院迁址新建工程启动建设,医疗改革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守住了“医务人员零感染、院感事件零发生、确诊病例零死亡”的目标底线。

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孤儿养育实现全覆盖,平安建设连续5年获评全省先进市州,被评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以敢打必胜的决心防汛抗灾,成功实现“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不因灾死亡一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十年禁渔”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扎实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得到上级肯定,大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左右。

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黔张常铁路、常安高速、安慈高速石门段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益常高速复线、官新高速、炉慈高速加快建设,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使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管道天然气“县县通”,农村水泥路“组组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光纤宽带、4G网络实现全覆盖。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常德步履铿锵,必将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56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