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高铁新时代!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程昕 常德报道

2021,对于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常德高铁枢纽站的开工建设。芷兰街道也将伴着常益长高铁的开通,进入高铁枢纽中心的新发展纪元。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成立只有7年多的芷兰街道,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武陵区委“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新城”的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先争优为主线,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交通枢纽、产业新区、教育名片、幸福家园和治理高地,向着“奋进高铁新时代,构筑城市新坐标”的崭新定位,破浪前行,掀开芷兰发展新篇章。

把握高铁新机遇,产业提档强动能

深秋十月,行走在芷兰街道,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在和瑞欢乐城二期建设现场,主体已经完工。总投资约20亿元,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和瑞欢乐城招商副总经理杨开龙介绍:“两期和瑞欢乐城的商业体量达37万立方米,是一个集吃喝玩乐住和办公于一体的城市生活综合体,承接高铁流动客流,日均客流预计可达5万多人次,成为常德CBD中心、湘西北经济的桥头堡。”

随着常益长高铁的建成通车,地处高铁枢纽中心的芷兰街道,抢抓新机遇,精准谋划产业,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活高铁新城文章,做大做强以和瑞欢乐城为中心的北部商圈,推进高铁南北广场、沾天湖南环湖路、侨商国际、财鑫广场、荷花中学建设,带动全域经济整体提档升级。

为了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芷兰街道深入走访调研服务市场主体,走访市场主体1790家,澄清家底,优化营商环境。至9月底,芷兰街道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完成全年投资总额的75%;在库项目14个,限上商贸同比增长14.39%,在武陵区经济指标排名中位居前列。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芷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波说:“我们将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坚持以站兴商,以商带城,着力培育临站经济、楼宇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构筑高铁新城新地标。”

城市经营破难题,精致管理风尚新

10月20日,武陵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组织全区14个乡镇街道相关人员,来到芷兰街道柳菱社区国源小区,学习垃圾分类经验做法。柳菱社区党总支书记丁亚兰给参观人员讲解:“我们倡导‘我是党员我先行 垃圾分类重践行’。党员志愿者分组包栋,上门宣传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对投放不精准的,分类指导员线上线下指导。经过10个多月努力,现在垃圾投放精准率达到70%。”

这得益于芷兰街道精致经营城市收到的实效。近年来,该街道精心谋划“红色细胞工程芷兰红”区域品牌,形成区域联动、多方共治”的党建新格局,探索“1+117”自治模式,“两长五员”服务体系,形成“芷兰经验”。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街道,他们实行“一小区一方案”,建立居民投放点8个,垃圾清运量每天3.16吨。除了垃圾分类,征地拆迁、违法建设、城市治理等一系列涉及城市经营的难题迎刃而解。

芷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张克鹏说:“我们将创新模式,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盘活辖区闲置资产等方面做出有益尝试,让芷兰街道新风劲吹、风尚日新。”

笃定信念办实事,幸福真切有温度

芷兰街道一班人笃定信念,结合“学百年党史 担千钧使命”的主题活动,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幸福感真切而有温度。

今年以来,芷兰街道建设柳菱社区鸿升小区党建+法治、沙河社区华达幸福湾党建+居家养老、荷花社区恒大华府党建+小区服务3个党建联络点,联合职能部门和企业,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带动居民自治。

在华达幸福湾小区,宽敞气派,造型圆润的为老服务中心,备受欢迎。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为老服务中心,也是党群活动中心,邻里有个家长里短,还可以在这里调节。从10月13日试运营以来,60岁的杨元香常到这里理疗。“这里设施齐全,服务又好,是我们的‘幸福湾’。”杨元香说。

奋楫破浪行,芷兰深自馨。芷兰街道将沿着武陵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新蓝图,砥砺奋进,守正创新,为“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新城”贡献芷兰力量。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程昕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86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