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了!就叫“常德书城”!常德市新华书店龙港汇新门店征名评选结果公示

01.jpg

精品文创区效果图。

02.jpg

阶梯阅读区效果图。

04.jpg

水吧台区域效果图。

05.jpg

精品图书区效果图。

06.jpg

服务台区域效果图。

红网时刻常德10月22日讯(记者 朱志姣 通讯员 陈粤湘 龚柯宇)今年5月,常德市新华书店位于龙港巷的新门店发起“万元重金 诚征店名”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经专家组评定,征名评选结果于今日(10月22日)进行公示,至此新华书店新门店有了名字——常德书城。

新门店位于龙港汇商业中心二楼,经营面积1800平米,是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常德市分公司倾力打造的集阅读体验、精品文创、艺术策展、创意沙龙、效率自习、茶饮咖啡、聚会休闲等综合业态为一体的城市文化客厅,也是常德未来的思想聚焦地、科技新空间、公共文化点、城市新地标。

有奖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和广泛关注,大家集思广益,为新门店命名鼎力相助。截至活动结束,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有效名称1129个。

按照征集程序,科学、规范、公正、公平开展评审,通过专业人士初选、集体讨论、专家评审,对征集到的店名进行相关解读与取舍,并于2021年9月28日,组织召开了征名专家评审会,按照得票高低排列,特选定以下十一个店名入围,其中“常德书城”为最终大奖得主。

根据征名活动方案,凡活动参与者获得的奖项(包括参与奖及转发奖),均在新门店开业时(暂定2022年元月)予以颁奖兑现,具体事项请关注常德市新华书店公众号。现按照投稿时间顺序优先原则公示获奖名单,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时间截止为2021.10.28下午5:30。咨询电话:18711629697。

1.jpg

2.jpg

一等奖

常德书城

拟定者:陶奕   职 业:设计师

手机号:137****1468

作品释义:

常德心,新华情。常德书城,四字店名,无华丽词藻,无艰字僻典,无斧凿痕,但这不是平庸,是淡而有味,看似寻常最奇崛。正如金代诗人元好问所说: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常德!常德!常来常德,必有所得。

“为天下溪,常德不离” ——《道德经》第二十八章,公元前五世纪。常德地名出处告诉我们这片土地历史悠久,文化丰盛。常德山有魂,水有灵,人有情,文有脉,遍地是美景,处处皆风雅。常德是全国文明、卫生、旅游、海绵、国际湿地城市。常德人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在日益增强。常德,就是城市绚丽的名片,美名四海扬。

新华书店——延安•清凉山,新华书店滥觞之地,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四日。红色时代赋予新华书店红色基因。

常德书城——常德•龙港巷,二〇二一年,新时代,再出发。以常德二字命名新书城,是常德市新华书店做为党和国家重要思想宣传文化主阵地致力追求的一种境界:植根常德热土,赓续百年初心,承载千年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守正出新,精业笃行,打造多元业态复合城市文化客厅,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需求,顺应人民期盼,践行文化共同富裕,振兴实体书店。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卑以自牧,心之所向。

(“常德书城”同名投稿人数共9人,按照投稿时间顺序优先原则,评定最终获奖人为陶奕)

3.jpg

二等奖

瑞德书城

拟定者:丁瑞萍    职 业:会计

手机号:152****0109

作品释义:

“瑞”:吉祥,好征兆之意,“德”,既取 “常德”地名,又有“立德”之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既强调了“德”是做人之根本,也强调了一个时代对精神力量的渴求。“在心为德,外化为礼”,中国是礼仪之邦,“知书而达礼”,书籍就是人类精神力量的源泉,书店是读书人的精神殿堂,“瑞德”反映了新华书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社会担当,闪耀着人们所追求的“文化修养”和“高尚灵魂”的精神气质,为读者点亮一盏温暖的灯,以温度将灵魂升华,一书温暖一座城。

“瑞德”谐音英文“Read”,阅读之意,英译为“读书城”,让阅读照亮心灵,用阅读引领城市文化,让文化焕发异彩,让读者感受阅读的快乐,从阅读中找到精神的力量。

二等奖

芷竹书院

拟定者:温小英  职 业:公务员

手机号:139****8455

作品释义:

芷竹谐音"止竹",古有止竹堂一说,来源于唐代颜真卿散文《泛爱寺重修记》中记载"每至姑苏,恒止竹堂",意:颜真卿每次到达苏州(姑苏),一定会去一个学理论道的讲学授业的地方,即止竹堂。而取名"芷竹书院",一来隐含止竹堂"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之意,但又不仅仅如此,在现在可以泛指常德城市里的新型综合型文化场所,是人们来常德必去的地方。二来“芷”字一般都是比喻美好的事物(多指品行), “沅有芷兮澧有兰”,就出自《楚辞·九歌·湘夫人》,意思是指生于沅澧两岸的芳草,沅澧两水皆过常德,后用以比喻高洁的人或事物,也指通过阅读涵养高尚品德。

三等奖

龙港凤翔

拟定者:陈军  职 业:特技教师

手机号:150****1895

作品释义:

新华书店新店店址在龙港,直接以地名命名。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凤乃飞翔之物,寓意来此阅读之人精神面貌和文化内涵能得到极大提升和飞跃。龙港凤翔也有龙凤呈祥之意,龙凤呈祥出自《孔丛子。记问》,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龙和凤代表着吉祥如意,龙凤一起使用多表示喜庆之事。命名龙港凤翔就包含了此意,也寓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文明和谐。

三等奖

壹书房

拟定者:苏俊檩   职 业:医生

手机号:182****6699

作品释义:

一书一茶一知己,一朝一暮一人生

书房是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精神符号,书房也是一个能妙应无穷的所在,它是一个文化空间,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书房本身就是一个精神家园,唐代刘禹锡有《陋室铭》,东坡有雪堂,元代倪云林笔下有《容膝斋》,明代徐渭则有“青藤书屋”,近代周作人有“苦雨斋”……书房不仅呈现了心志,也体现出修养与人生的境界。“可寓意于物,不可留意于物”,我们在书房,通过书,充实自己,与古今中外的思想与灵魂交流,身处其中,最是自在。而新华书店,就是常德人民的壹间书房。不止是读书,也是体验空间。

三等奖

桃中书驿

拟定者:胡益铭   职 业:学生

手机号:137****8838

作品释义:

“桃”:常德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桃中”就是在常德这座城市中, “书驿” :驿,是指休息的地方,“驿”古同“绎”,指络绎,书驿,亦可理解为休闲阅读的场所,人们络绎而至。

入围奖

1、仰止书店

拟定者:孙鹏举 手机号:159****3538

职业:自由职业

释义:古人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粗读之,高山景行,美景也;仰止行止,游赏也。精读之,高山景行,美德也;仰止行止,敬仰也。仰止之为,于外乃饱览山水之景而修形容,于内则细观瑾瑜之质而养善德。书中涵盖,气象万千,非唯胜景美德之类尔。博览群书者,学能控引天地,错综古今;行则光明磊落,襟怀坦白。从而才学行为皆能成人楷模,令人仰止。

2、善新书屋

拟定者:沈哲瑞 手机号:180****5853

职业:在校学生

释义:“善”字取自善卷先生之名,上古文化著名代表人物,出生于常德,尧舜时期的主要高士之一,以德著称,代表后世产生了深远而重大影响的上古道德文化,上古五帝中尧帝和舜帝的老师,被尊称为“德祖”,是常德本土文化代表。“新”字可理解为“创新”,同时也隐含新华书店名。整体结合可理解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相结合,也符合新华书店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

3、柳城墨里

拟定者:杨云飞 手机号:150****9725

职业:工薪

释义:“书画琴棋闲赏悦,花茶诗酒古今吟,拣词觅句春华度,心上桃源墨里寻。”常德别名柳城;“墨”有比喻学问或读书识字的能力之意。墨里亦可指学习的地方,柳城墨里意指常德城里的书店,它是人们阅读提升的地方。

4、雅瀚索斋

拟定者:孙逢国 手机号:138****4738

职业:企业退休人员

释义:“雅”取自诗经中高雅,雅静之意,意即书店不同于一般商业场所,更富于文化气息。“瀚”字意中含有广而丰富的意思,也指书店呈现给读者包罗万象的精神粮食及多样化的读书活动。“索”取自楚辞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意即来店寻书求学,厚积薄发。斋指店面。

5、知一阁

拟定者:肖 雄 手机号:177****4400

职业:自由职业

释义:读书所求何者?知己、知人、知物、知事矣。故取其“知”。《道德经》有言“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贞。”“一”即道也,即天下之理、万物之宗。故取名“知一阁”。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陈粤湘 龚柯宇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73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