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幼专赵生兰:三尺育青葱 时光守初心

3.jpg

赵生兰正在教学。

红网时刻记者 白玲川 报道

有一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永葆初心。在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好老师——赵生兰。

班主任中的“战斗机”

赵生兰2003年从湖南师大毕业,从教18载,深耕班主任路上14年,从旅游酒店类专业,到小学教育专业,又到学前教育专业,前后共有7个班的学生从她手上毕业。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从桃源到常德,赵老师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送生病的孩子去医院看急诊,经常一守就是一整夜。赵老师带的酒店1301班有十来个特殊的孩子,他们都来自常德市阳光孤儿院。他们心地善良、经历坎坷、听话但又胆小、自卑。周末,其他的孩子或回家受父母关爱,或者家里给钱外出玩耍,他们却经常默默地呆在寝室、图书馆、或者操场。赵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常常邀他们到自己家一起煮火锅,和他们聊人生、聊理想、聊诗和远方,给予他们温暖和前进的方向。

赵老师铭记“行为世范”,知道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学生的心灵留下烙印。作为一名培养教师的教师,更要树立好自身形象,工作尽职尽责,耐心教导孩子做人、为师的道理。赵生兰老师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她的坚持得到了学校的肯定,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红旗团支部,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并受到嘉奖。

教学岗上的“老黄牛”

从桃师到幼专,学校从中师到办中职,升格为普通高校,又回归职教体系。十几年来,赵老师一直在教学最前线,经历了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三停又三招。每一次的停招,就意味着赵老师的一次转行。第一次专业停招后,她调整到图书馆,就迅速适应了管理员的角色转变;第二次专业停招,她从一名专业课老师转变成了一名思政老师;第三次停招,她又转变为一名任教就业指导、职业生涯的老师。

无论从事哪方面的教学工作,赵老师都深知“学为人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装满一桶水。在初任“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前,她收集了多个不同版本的教材,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广泛阅读学习。但真正开启这一门新课程的教学后,赵老师意识到再大的一桶水其实也不够,更须源头活水不断。于是她利用各种信息平台、网络资源充电;寻求机会到本校、到市内其他高校蹭课听;并借助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与众多新同学建立联系加强交流。除了不断更新的知识与技能,接触到最新的理念,更能激起思维的火花,应用于教学中,引领学生探求新知、增强技能。

“学人者人恒学之,助人者人恒助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是赵老师的人生座右铭。她也正是这样一个人,于三尺讲台之上,又不失赤诚之心,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学生,引领学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71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