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扮靓乡村留住乡愁 “赶考”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渤 常德报道

12_副本.jpg

花间竹,溪水流,湾泉碧漾鱼自游;乡韵味,村俗留,客栈恬然意悠悠。

在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坐在宽敞的落地窗前,从小景框望去,不远处的青山,几只白鹭从竹间飞起又落下,连片的稻田翻滚着绿浪,几十亩荷塘接天莲叶,斑竹在微风中瑟瑟有声,窗边的小溪流里游着几尾红色锦鲤。随着时令天气的变化,眼中所见,有时候是水彩,有时候是油墨。

坐落于“枉水之源,白鹭之乡”的常德鼎城区花岩溪镇,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是杨盖盖精心倾力打造的“诗和远方”。在他看来,热闹与静谧,城市和乡村,都是现代人难以割舍的两面。

当好深耕民宿的跨界“追梦人”

23_副本.jpg

皮肤黝黑,双目有神,身材壮硕,略带“匪气”,眼前的杨盖盖和“舞蹈”沾不上半点关系。

但曾经他却是正儿八经从农村走出去的专业舞蹈演员,师从杨丽萍,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舞专业。但也恰恰是舞蹈让他和民宿结下不解之缘。

从舞蹈老师,到常德市歌舞团业务团长,他曾四次被选派出国参加巡演,“每次出去都住民宿,国外的民宿已经很火很成熟了。”杨盖盖说,“自己每年都会去旅游,每次旅游都住民宿。”

住得多了,慢慢就生出在老家建一个“吃喝玩乐”综合体的想法,一念成真。

2014年下半年开始筹划,没有平面图、施工图、水电图,没有材料表,甚至没有施工员。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杨盖盖都亲力亲为。自己规划布局、结构,设计园林景观,挑选材料。

图纸画了又画、改了又改,桥建好了拆,亭子拆了又建,几个临时从附近喊来的施工工人被他折腾得灰头土脸。从零开始,短短两个月时间,在一遍荒田和几个小水塘上,一幢现代化的民宿竖起来了。

从桃源山上运回来的大石头,位置稍有不满,立马指挥吊车吊起重新来过;为引来一湾活水,大刀阔斧,开山挖洞,铺管架线,从两公里之外的水库引来潺潺清泉,顺便也让附近的农户吃上了自来水;民宿卫生间卫具清一色的知名品牌,大套间全装上智能马桶;提供给客人的原创枸杞绿茶泡的是铁观音……

因为“认真”和“较真”,从2015年5月揭开面纱的那天起,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就迈向了“排队”时代。

原木青瓦房,柴火农家菜,溪水擂茶饭。“今年国庆,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每天都是爆满的状态。很多客人都是提前两三个月预定的。”杨盖盖自豪地说。

当好服务乡村振兴的“赶考人”

34_副本.jpg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山水之间,一抹记忆中的乡愁静静流淌。依托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美丽风景正在孕育“美丽经济”,这或许是乡村振兴的又一种解读和营造。

杨盖盖返乡搞民宿,既源自内心的民宿梦,也因浓郁的乡土情结。从家乡出发,又为家乡停留。杨盖盖想为家乡发展出点力,想为乡亲做点事。

立足于丰富的园林景观文化与生态农业旅游资源,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集养殖、种植、农业观光、垂钓休闲、旅游度假及水上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随着产业链的开发,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大大增加了就业岗位,盘活了农村人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客栈员工,都是附近的村民,每月都有固定工资收入,其他村民可以将农产品卖给客栈,增加收入。”杨盖盖介绍,“收益人数达3000人,当地居民也享受到了旅游‘红利’”。

花溪湾乡村度假客栈的餐饮部经理杨元也是本地人,32岁的她有个8岁大的儿子、5岁大的女儿。“以前和丈夫一起在外奔波,既陪伴不了孩子,也照顾不了老人。”杨元说,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后,事业和家庭都兼顾了,日子也跟着客栈一起越来越“美”。

客栈提供给客户的纯绿色农家菜,都是从周边农户家收购的。杨元的婆婆平时也会做点干菜,种点小菜卖给客栈,赚点零花钱。“像婆婆这样年纪大了不能出去的老人,周边还有很多,每个月都能靠自己双手挣钱,老年生活充实又体面。”杨元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肖渤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59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