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常德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国庆假期这些需注意…

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国庆假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第4号)

当前,国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大流行阶段,国内福建省、黑龙江省等地疫情仍在持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21年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面临疫情输入性传播重大风险。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全快乐祥和的国庆假期,现就切实加强国庆假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村(社区)网底、部门联动、大数据支撑作用,全面开展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常人员信息排查,对国境外来(返)常人员,严格闭环转运,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措施;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返)常人员要及时清查、全面核检,精准管控,严把源头入口关。

二、加强人员出行管理。倡导就地过节度假,非必要不出市出省,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常出省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要在出行前向所在单位或村(社区)报备。提倡居家休假、市内游、周边游,外出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返常后,应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做好防控措施。

三、严控聚集性活动。要按常态化防控要求,规范办会、办节、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实行“谁主办,谁负责”,控制人数和规模,规范落实防疫措施。

四、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深入开展集中隔离点风险隐患和漏洞排查,强化集中隔离点人员防护、隔离、生活垃圾处理、消防安全、物资储备和消毒消杀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坚决防止因管控不严格、防护不到位和消杀不彻底等原因造成疫情扩散情况的发生。同时,做好备用隔离点规范设置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五、加强“哨点”监测预警和发热病人管理。全市发热门诊和个体诊所、药店等“哨点”要切实发挥监测作用,基层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等严禁违规诊治发热等症状的病人。药店不得向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发热咳嗽病人出售发热咳嗽药品。严格落实发热人员登记报告制度。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所有住院患者入院前均要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陪护,非必要不探视,严防院内感染发生。

六、加强旅游景区管理。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避免人员扎堆聚集。要落实游客戴口罩、扫码测温、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区、景区观光车站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挤。要切实加强旅游服务机构监管,严禁近期安排团队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区域旅游。

七、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机场、车站、宾馆、酒店、商超、影院、网吧、KTV、茶馆、公交车、出租车、游船等人员聚集型、流动型、密闭性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严格做好环境清洁、消毒通风、客流量控制等防控工作。

八、加强冷链物流监管。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品闭环管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强化进口海鲜、冷冻冷藏肉及制品排查处置,纳入“湘冷链”系统实行首站赋码,常态化开展冷链产品和肉类加工企业抽样和核酸检测,实行先检疫后上市,严防带疫产品流入市场。

九、加强多病共防。秋冬季来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多病同防,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的监测和处置,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及时主动就医的意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要重点做好流感、诺如病毒等传染病易发高发时期的多病共防。

十、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手段,国庆假期坚持疫苗接种不放松、不断档,各地要积极动员做好返乡人员和到期未接种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条件且尚未接种疫苗的12岁以上人群(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十一、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经常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关注个人健康码和行程卡变化,如出现红码、黄码或发现与病例、密接者接触,立即向所在单位或村(社区)报告,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并配合相关部门接受相应管控措施。出入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日常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十二、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要处于激活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加强节假日期间医疗救治、流调、采样、核酸检测等应急队伍力量和准备,确保能够快速精准应对突发情况。

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9月30日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01/102560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