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李军 朱治亚 报道

常德市作为湖南省四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市之一,以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为契机,以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健全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构建城乡一体、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便捷普惠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医共体建设红利。

各区县市党政高度重视,强调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民生改善持久战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提升县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整合优化资源布局,助推人才、病员、基金三个下沉,纵深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临澧县新安镇下坪村的苏大姐被诊断为双侧髋关节发育不良、右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去省城诸多不便,于是选择就近在合口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卫生院的骨科团队为苏大姐施行了右侧全髋关节置换术,不但免去了到省城看病就医的舟车劳累,还实打实享受到了医保政策优惠。“一共花费住院费6.1万元,县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后个人花费不到2万元!”苏大姐说。像苏大姐一样享受到实打实的县域医共体建设红利的群众还有很多。

下好一盘棋 政府统筹规划发展

医改大棋局,唯有下好制定制度的先手棋,才能制胜未来。用制度明确医共体管理权责。一是各县成立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负责医共体建设政策制定、组织督查考核等工作;二是各县出台《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稳妥推进县域医共体行政、人员、财务、业务、药械、绩效为主要内容的“六统一”。三是各县制定10余个配套性文件。在人事薪酬、绩效考核、医保支付、人才流动、内部管理等方面坚持政策导向,积极努力探索,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各级联动、权责清晰的管理体制,改革合力明显增强。如临澧县即整合全县20家医疗机构,挂牌成立了临澧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临澧县中医医院医疗集团。布好大局,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了融合一家亲、发展一体化、上下一条心的集团发展新模式。

留住一群人 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

医改一张网,唯有网罗留住医疗卫生人才,才能留住病员。一是引进人才,对引进的本科以上临床医学、影像学等紧缺型人才给予一定的住房补助、生活补助等激励政策,全市县级医疗机构成功引进120余名技术人才。二是培养人才,通过乡镇卫生院人才本土化培养了近百名本土医疗人才。三是留住人才,各县医管委牵头对医疗集团进行综合绩效考核,每年设立几万元绩效考核奖励基金,激发医护人员积极性。此外,临澧县等县还在全县医疗机构开展“531”活动,即每个集团每年在上级医院培训进修的医务人员50人以上,引进新技术开展新项目3个以上、培养学科带头人(或青年骨干)3人以上、引进二本或中级职称以上紧缺人才10人以上、新增省市级重点专科1个以上。强化班子和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推动县域医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医患“一线牵” 群众就医很方便

医疗一条龙,唯有信息共建共享,才能打通“在家门口就医”的重要环节。一是全市建立120急救指挥中心,一个电话,5分钟出车,30分钟达到现场,把急救时间压到最短,关键时刻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全市各县财政投入1000-3000万元高标准建设全县统一信息平台,建立远程心电、医学影像、临床检验、病理诊断、远程会诊中心,乡镇卫生院可随时与医疗集团进行疑难病例会诊、指导辅助检查结果确认,中心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就医过程让患者少花时间、少花钱。三是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全市共建立了138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医生6408人,签约常住居民284.46万余人,签约重点人群173.926万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打通医院与家庭、社区、药店之间的业务链条,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服务。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军 朱治亚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87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