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陈红文:城市发展要“等魂”

丁玲公园_副本.jpg

常德城市美景。

有一支考察队深入非洲腹地考察,由于需要赶路,便请当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夫和向导。那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劳,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依然健步如飞,前三天,行进很顺利,大家都很开心。可是到了第四天早上,考察队准备出发的时候,土著人说要休息,不走了。好说歹说就是不愿出发。队员们很纳闷,是触犯了他们的规矩还是坐地加钱呢?这时土著人的头领解释道:按照他们的传统,假如连续三天赶路,第四天必须停下来休息一天,为的只是等一等,让灵魂能够追得上疾行的脚步。

看完这个故事,联想到我国因城市快速发展而发生的一些城市病,是不是因为走得太急而丢了“魂”呢?

回想这些年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确显得有些行色匆匆,暴露出不少问题,如千城一面,交通拥堵,城市看海,建筑怪异,环境污染等等。有些城市不能良性运转,城市居民工作环境、生活质量不升反降。城市管理者虽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无奈积弊已久,很难立即解决。

民间说一个人掉了“魂”,就会表现出行为怪异,六神无主。城市丢了“魂”也是一样,城市没有特色,城市病凸显。那么什么才是城市的“魂”呢?有人说建筑是城市的“魂”,也有人说规划是城市的“魂”,还有人说产业是城市的“魂”等等。其实这都不完善,甚至是很片面的。其实城市的“魂”就是城市的特色,城市的个性,历史文脉和文化主张。美国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说:“城市不只是建筑物的聚集,它更是各种密切相关并经常相互影响的各种功能的复合体——它不单是权力的集中,更是城市文化的归集。”全国教科文卫主任柳斌杰说:“城市的特色在文化,文化品位是我国城市品牌的灵魂。”很显然,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它的文化以及文化发展形成的历史文脉。

每一个城市都会有它自己的“魂”,也就是它固有的文脉,与其自然资源、民俗特点、历史渊源、建筑风格等息息相关。所以一个城市的发展一定要尊重它的文脉,否则就会生病。因为发展意味着变化,意味着有创新,意味着有文化的碰撞和城市荷载的增加,城市发展是客观规律,是必然,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城市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分析论证,认真做好观察判断,认真反省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破坏了城市的文脉,也就是城市的发展是否对城市的自然资源、民俗特点、历史记忆、整体风格及城市的承受力产生了破坏。这个过程就是“等魂”。

“等魂”当然还必须找准“魂”,“魂”找不准,城市发展定位就不准,就会出现照搬照抄、千城一面或不伦不类、不洋不土或标新立异以及盲目贪大、资源浪费等现象。只有把“魂”找准了,方向才会正确,才不会走弯路,发展过程中如果适当注意发展时序、发展速度、发展规模,适时的等等“魂”,看看“魂”,城市的发展将会既快速又理性,这样的发展就会是很良性的。(作者系常德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陈红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红文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70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