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开在特教学校的小“红”花

红网时刻常德4月30日讯(通讯员 郭婧)4月28日上午,一场名为“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读书月主题节目,在常德市桃源县感动上演。

图片2.png

聋16班在表演手语舞《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与常规表演不同,这台节目可谓状况不断——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指挥的手势没有打在节拍上,合唱群的声音也不够整齐响亮;诗朗诵《春晓》,幼童演员常会忘词,需要家长一对一在后面提醒;红色故事分享《小萝卜头》,表演者才念两句就害羞跑下台,被老师劝回后,全程表演都遮着脸……

66名学生参与演出,27名家长上台陪同。桃源特教学校这场红色表演,虽稍少了些秩序,却无时无刻不在触动着所有人的心弦,全场掌声雷动,观者热泪盈眶。

“排这台节目不太容易。”作为刚走上特教岗位的新老师杜巧君,面对班上8名孤独症、4名中重度智力发展障碍的学生,排一首《中国是我家》花了整整三个星期,“他们有时候会走神,有时候会跑出教室,哪怕教一个挥手的动作,都要重复很多次。但我知道,他们都是特殊的天使,我要用更多的耐心去爱护他们。”

像杜巧君一样充满爱心的教师,在特教学校有33位。全校接收了117名残障学生,老师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一遍一遍教他们吃饭、说话、写字,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时,学校又用“六个一”教孩子爱党爱国。

“‘六个一’是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参加一次红色体验活动、掀起一轮红色热潮、举办一次红色纪念、上传一段红色短视频和讲一次红色党史故事。”校长彭敏说,在初期,学校内部也曾为要不要对孩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过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特教孩子也有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党史里有动人故事,有坚强意志,有助于告诉孩子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激励他们在生活上自理,在精神上自强。

听家长说,学校里一直延续着一个“花理念”:特教的孩子,是一朵晚开的花。他们比正常的孩子绽放地慢一点,但只要精心呵护,一样可以香飘四溢。

图片3.png

学校的孩子在认真对着党史手抄报描样。

礼堂里,歌唱声不断,节目还在继续;礼堂外,一个特殊孩子正扑在党史手抄报上专注描样。春雨不言,润物无声,似乎已有一朵小“红”花,静静地开在了孩子心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婧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14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