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丨欧兰英:真情服务群众16年的“欧妹”

【编者按】学习身边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当前,常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红网常德站联合武陵公安分局开设专题《武陵卫士》,聚焦公安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先进人物,让政法干警感受到榜样标杆就在队伍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229.jpg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胡智慧 沙伟 报道

在常德,提到欧兰英的名字很多人都知道,尤其是在公安系统,她是很多人崇拜和学习的对象。对她而言,从警16年,所获大大小小的荣誉很多,今年3月10日,又被公安部和全国妇联联合授予“全国成绩突出女民警”荣誉称号,常德市仅此一人,全省也只有三人。

荣誉是对行动的肯定,在欧兰英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名人民警察十几年如一日的初心:不论身处什么岗位,她始终是当年那个百姓口中爱民、为民、助民的“欧妹”。

社区来了一个“欧妹”

欧兰英带队检查派出所基础信息采集工作_副本.jpg

欧兰英带队检查派出所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2005年,年仅23岁的欧兰英穿上警服,成为了东苑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社区民警的事务既多又杂,入警之初,欧兰英面对千头万绪的社情民意常常忙得焦头烂额,还常常被人误解,但在同事的帮助下,欧兰英很快进入角色,用真心和实际行动去帮助社区有需要的人,随着欧兰英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她发现以前陌生的居民开始在偶遇时对自己点头微笑,在走访时和自己拉家常,有困难时主动向自己寻求帮助。当第一次听到居民亲切地叫自己“欧妹”时,欧兰英意识到,她真正成为了这个社区的一份子。社区民警10余年,欧兰英绘制了社区58个居民组的方位示意图,发放警民联系卡5000多张,入户走访群众11000多人,讲授法制课200堂,放学高峰期驻守保卫组织巡逻4000多小时,张贴、发放安全防范常识便民利民举措30000多份,记下民情日记百余本。欧兰英坚信,把为人民群众当亲人,服务和付出就会变成一种坚守,一种习惯。

小钰珍多了一个“欧妈妈”

欧兰英带队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讲_副本.jpg

欧兰英带队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讲。

2021年春节大年初一的早上,欧兰英被众多的新春祝福短信闹醒,其中有这样一条短信让她倍感亲切:“欧妈妈,新年快乐,感谢你为我准备的新学期用品,我现在是读高一的女孩子了,我会用感恩的心好好学习。”“这位叫我欧妈妈的女孩不是我的亲生女儿,我与小钰珍的故事还得从10年前说起。”欧兰英记得十分清楚,2011年春节后,当时作为社区民警的她一次在社区走访时发现一个叫钰珍的小女孩,小女孩父母离异、爷爷双目失明,父亲腰椎裂变、行动障碍,小女孩身患重病但家里无钱医治,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欧兰英当即将身上所有的钱给了小钰珍,还在辖区和新闻媒体上发动社会捐款,为小钰珍募集到1万元,又帮助过了入学期的小钰珍进入到向往的学校学习,为他们家申请低保和廉租房补贴。10年的时间里,欧兰英对小钰珍一家的帮助从未间断。现在小钰珍已经16岁了,读高中一年级了,欧兰英还经常去学校或家里看望她,欧兰英认为,这么多年大家齐心协力帮小钰珍一家解决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苦难,更重要是给了他们精神支柱,支撑起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在社区工作期间,欧兰英深入开展大走访,先后帮助困难群众327名,为民办实事1250件,收获群众锦旗、感谢信及网络好评无数。

赵奶奶把她当“亲孙女”

欧兰英带队开展巡逻_副本.jpg

欧兰英带队开展巡逻。

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2日,正值端午节放假期间,欧兰英接到一个居民打来的电话,说辖区的赵奶奶去世了,第二天要出殡,必须要社区干部开死亡证明,要不然出殡不了。“生前赵奶奶对社区警务工作非常支持,把我当成她的亲孙女,对我十分信任,经常和我聊家常。”一次,赵奶奶对欧兰英说,她怕离开人世后她的4个儿子为了争财产闹纠纷,伤害兄弟感情,想把生前的事安排好,要我给她代写遗嘱并保存,把她的生前财产进行分配,遗嘱在她死后交给她的大儿子。得知赵奶奶去世的消息后欧兰英很难过,立即从乡下老家赶到社区为她开证明,把她生前托付我的遗嘱带过来给她大儿子要求他们按照赵奶奶的心愿办事。赵奶奶的大儿子从欧兰英手中接过遗嘱后表示尽快和兄弟沟通,遵照老人生前的遗嘱,保证不会闹纠纷,并代表老奶奶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欧兰英说:“我们有你这样的社区民警,是社区居民的福气,赵奶奶虽然走了,如果看到现在全家人平安相处,奶奶在天之灵一定会很欣慰的。”多年来,欧兰英所在的辖区居民都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哪家漏水了,哪家从楼上扔垃圾了,哪个老人天黑了还没回家,都会跟她打电话,欧兰英也从不推辞,能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就想方设法地呼吁反映。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欧兰英与社区居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和信任。2017年5月19日,欧兰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一项项荣誉接踵而来,然而对于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欧兰英总说:“我只是履行了一个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智慧 沙伟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21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