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卫士丨潘鑫:弃笔从戎 行走在“刀尖”的禁毒警察

【编者按】学习身边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当前,常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红网常德站联合武陵公安分局开设专题《武陵卫士》,聚焦公安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先进人物,让政法干警感受到榜样标杆就在队伍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229.jpg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胡智慧 沙伟 报道

从美术老师到禁毒警察,从用画笔勾勒美好世界,到用警枪守护美好世界,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潘鑫用13年时间,以两次个人三等功和8次嘉奖,完成了“弃笔从戎”的蜕变。

图片1.png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潘鑫。

潘鑫在大学期间学习的就是美术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名小学美术老师,但在这两年的教学生涯里,他一直放不下那个“警察梦”。“每个热血男儿都有一个警察梦!”于是,潘鑫毅然决然放下画笔,投身军营。

两年的部队生涯,给了潘鑫一个强健的体魄和一颗忠诚坚毅的赤子之心。脱下“军人绿”,换上“警察蓝”,派出所、四警合一警务大队、禁毒大队,从家长里短到杀人放火,潘鑫都一一经历。

磨炼!第一次受重伤

图片2.png

潘鑫在维持现场秩序。

2014年1月31日,大年初一的晚上,有人报警称在市城区某酒店,有一伙男子醉酒之后寻衅闹事。当潘鑫和同事们赶到时,七八个人打成一团,灭火器、啤酒瓶、玻璃碴乱飞……现场混乱不堪。

见民警到来,一伙人情绪更加激动,“战火”升级,一致对“外”。言语挑衅、推搡民警,甚至抢夺配枪。“不敢多想,职责所在,必须控制住!”潘鑫和同事们赶紧上前“灭火”,但酒劲上头的一伙人,竟开始围殴潘鑫等人。

“脑袋嗡的一声,血就顺着眼角流下来,眼前鲜红一片!”混乱之中,潘鑫的脑袋被烟灰缸打中,顿时瘫倒在地、血流不止。“砰!”眼看事态升级,其他民警立即鸣枪示警,等增援警察赶到时,潘鑫才得以脱身治疗。

潘鑫的眉角缝了8针,经鉴定为轻伤二级,休养了两个多月才重回警队。如今再看,这眉角的疤痕微微泛红,已长成最美“勋章”的模样。

锤炼!第一次直面死亡

图片3.png

老供销车队宿舍命案现场。

“快来人啊!儿子把爸爸砍死了!”2015年5月9日,有人报警称在老供销车队宿舍发生一起惨案:90后男子砍死了65岁的父亲,并欲引爆煤气罐自杀。

潘鑫和同事们赶到现场时,门窗紧闭。踹开大门后,一股浓烈的血腥味和刺鼻的煤气味扑面而来,当时大家观察到一名年轻男子正在厨房走动,潘鑫和同事们想都没想,直接冲进厨房,果断将年轻男子按倒在地铐上手铐,并夺下他手中的打火机,迅速关上阀门、开窗通风。

另一边,男子的父亲仰坐在洗衣机旁,上半身布满刀痕,已停止呼吸。“这是我第一次直面死亡案件,如果慢一秒,煤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后怕,潘鑫经历了无数次。铮铮警魂,就这在无数次的后怕中,打磨得熠熠生辉。

淬炼!第一次开枪

图片4.png

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

派出所、四警合一的“副本”通关后,潘鑫进入到禁毒大队,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刀尖行走”画面,不时在上演。

2017年5月25日,大队接到线索称,有一名毒贩正驾驶一辆携带大量毒品的小车,行驶在市城区人民路一带。

在抓捕过程中,亡命毒贩负隅顽抗,疯狂驾车冲撞抓捕车辆,现场民警迅速追击、奋勇拦截。千钧一发之际,潘鑫开枪打爆了车胎。现场民警将嫌疑人当场抓获,缴获毒品26.4克。“开枪过后,手会抖,但心更加坚毅。”

寥寥数语,只能概括潘鑫工作日常的“冰山一角”,更多惊心动魄藏在了那些人数和克数背后:2020年,主侦办理黄某、许某运输毒品案,抓获嫌疑人13名,查获毒品病毒1000余克;主侦费某、余某等人系列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另外,潘鑫还承担了武陵区83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监管工作,2020年核发购买证492次、运输证263次,现场核实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100余次,现场责令整改15家,行政处罚5家,辖区未发生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失案。

从派出所的琐碎,到四警合一的突发,到禁毒一线的惊险,三个“副本”,一路“通关”,才炼就了这样一个忠诚担当的“武陵卫士”。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 江晖 胡智慧 沙伟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88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