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卫士丨黄金成:从军入警20年 初心不改守平安

【编者按】学习身边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当前,常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铺开。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红网常德站联合武陵公安分局开设专题《武陵卫士》,聚焦公安基层一线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先进人物,让政法干警感受到榜样标杆就在队伍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10406154229.jpg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胡智慧 沙伟 报道

曾经,他胸怀保家卫国的梦想走进军营,军装戎马,挥洒热血;现在,他怀揣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走进警营,藏蓝加身,守护平安。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不同的制服,相同的赤诚。他是常德市武陵公安分局芦荻山派出所副所长黄金成,20年从军从警生涯,锻造了一名“从警为民”的“武陵卫士”。

d706c0edab743052494e05b84d4518a.jpg

黄金成下村走访。

从军营“老兵”到警营“新兵”

黄金成18岁参军入伍,在广东某空军部队服役,“军营生活是严肃的、枯燥的,同时也是充满生机的、朝气蓬勃的。”历经身体与意志的双重淬炼,黄金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并考学提干成为一名优秀军官。

入伍16年后,黄金成转业回到地方,接续梦想,报选公安,他未有丝毫犹豫,“对军人、军营余情未了!”黄金成如愿进入武陵公安分局,成为站前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cd984d21668c2d1e0dd2a079702714b.jpg

黄金成带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站前派出所辖内有火车站和汽车站,是反恐任务最重的派出所之一。”令黄金成意想不到的是,进站前派出所刚“满月”,他就遇见了身绑“炸药包”向4S店索赔的突发情况。

黄金成和其他民警抵达现场后看到,男子坐在展车后排座上,腰间绑满了方块状的“炸药包”,手上拿着打火机和引线,与4s店工作人员进行对峙,一屋人“命悬一线”,“仿佛是电影中才出现的惊险场景,不敢多想,必须上!”

特警、民警到位后,大家首先稳定男子情绪,与其进行谈判。男子要求必须解决购车纠纷,说至激动处,一度用打火机靠近引线相威胁。民警不顾自身危险,再次耐心劝说,男子最终主动下车并解开“炸药包”,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定。“他们无畏的脸庞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警察身份的神圣感油然而生。”

这起事件给彼时的警营“新兵”黄金成上了“从警第一课”,警察是什么?从警为什么?入警做什么?这些问题,黄金成用随后的从警之路来一一验证。

从警营“新兵”到岗位“尖兵”

微信图片_20210415102542.jpg

黄金成疫情期间入户调查。

2020年3月,黄金成来到了芦荻山派出所,相比于站前派出所的“轰轰烈烈”,这个城乡结合部的派出所,更需要“细水长流”。“都是家长里短琐碎事、打打闹闹小纠纷,太考验眼力见了。”

在这期间,黄金成也练就了“火眼金睛”,学会了“看人下菜”。今年3月5日,岩栀子村的两名村民因土地承租分钱的事发生纠纷、大打出手。“看到是两个男人,就得‘吓一吓’。”黄金成决定用通俗幽默的方式给他们算一算“打架帐”,“要拘留,要罚款,还要医疗费,以后子女上学、考公务员都受影响……”,两人听完后,直呼“打不起”,最终握手言和。

96236c63003a6e5f08211263a2290d0.jpg

Y库建设之时,走村入户。

这一招“驾轻就熟”之后,黄金成还将其运用到Y库建设工作中去。Y库建设起步之初,村民极其抗拒,“要上门核实登记,还要采集血样,听说是为了犯罪后更好破案,立马抓到人。”村民们一听,纷纷拒绝,民警们上门吃尽了“冷脸”。

Y库建设举步维艰,这可怎么办?黄金成决定调整宣传策略,每家每户再次上门宣讲,“当时打拐很流行,大家都深恶痛绝,就将宣传方向往这个方向引导,说是为了防拐,今后孩子丢了都能基因比对。”这么一说,村民们放下戒备,解开心结,芦荻山派出所的Y库建设成为分局第一个通过市公安局验收的单位。

在芦荻山派出所的这一年时间里,黄金成也交出了亮眼答卷,无愧“武陵卫士”之名:全面调解纠纷40余起,帮助求助人员30余人次,决定起诉6人,抓获逃犯3人,黄金成也被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军转干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 江晖 胡智慧 沙伟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81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