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公安局:以“四字诀”推进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10.jpg

动员部署会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田思琴 报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常德经开区公安局认真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决策部署,科学统筹谋划,上下一体推进,以“四字诀”确保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工作走深走实。

党委带头,深入发动,思想认识上求“真”

6.jpg

重温入党誓词。

局党委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委引领。经开区公安局党委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局务会不同层面专题学习研究上级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统一党委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3月4日晚,连夜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精神,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授课,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学习教育期间,党委班子成员无一例缺席请假。局主要领导亲自筹划,配强配齐工作班子,在3日之内完成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工作专班的组建,并迅速对标对表开展工作,加强对上对下协调沟通,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及时完成了网站专栏、公布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等工作。

拔高政治站位。为提高广大民警的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局长、政委带头学习,尤其是就如何坚定政治方向、明辨大是大非、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理论授课,确实将党纪国法的规定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培训,并全部下沉到派出所开展支部学习讨论,谈认识、谈感悟、谈体会,确保了学习教育切实落到实处。通过举办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讲座,使党员民警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

警示入心入脑。学习教育期间,对上级明确的规定动作,做到不折不扣的按要求落实。警示教育会上,不拘泥于看视频,纪委书记现场对每一起案例进行再剖析、再分解,将每一起案件的风险点进行当场“解剖”,做到人人受到触动,灵魂受到震撼,从而使广大民警认识到此次教育整顿形势的严峻性和严肃性,增强自查自纠的勇气和信心。

科学筹划,工学结合,组织形式上求“实”

5.jpg

参观红色基地。

为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切实稳步推动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带头“学”。在学习教育环节,党委班子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成员共授课10场次,通过党委班子成员个人备课,起到了带头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引领、抓牢学习教育的作用。通过先学一层、深学一层,做到以上率下、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除带动全体在职在编民警,还带动警辅人员参加学习教育,做到了全员知晓、全员发动、全员参与。

统筹矛盾“学”。当前,考虑到全局业务工作繁忙,为统筹好主责主业和学习教育,做到工学“两不误”,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合理统筹安排,按照学习教育安排在非工作时间的原则,尽量错开工作高峰期,确保业务工作正常运转,同时保证学习教育的参学率和学习成效。期间,共开办夜间学习教育活动18场次。考虑到部分请假民警的学习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制定了专门的补学方案和补学计划。

推动一线“学”。为确保学习教育达到预期效果,基层所队坚持做到“三个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授课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相结合。在全局范围推出“集中领学、个人自学、视频导学、研讨深学、考核促学”的五学举措。充分考虑日常值班备勤工作实际,基层所队以值班备勤小组为单元,开展互学互帮“结对子”活动。全局共结对子45对,真正做到了骨干带民警、先进带后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联系群众,广开言路,宣传发动上求“深”

8.jpg

开门整顿,征求意见。

为切实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深厚的舆论氛围。加强调研摸底。为把群众满意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教育整顿,真正做到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局党委班子成员分业务线条对经开区辖区的服务对象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摸底,先后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单位60余家,收集有效意见建议30余条。

收集民意评价。采取“网上+网下”的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学习教育工作情况、会议精神和应知应会理论知识等。定制笔记本100余本,印制应知应会常识100余套,在局门前、机关大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投放标语10余条。召开警风警纪监督员会议,收集掌握相关情况。在完成“网站专栏”、“公布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启动“支部书记上党课”、“谈心谈话”、“致辖区群众、警务人员家属公开信”等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实不走形式,达到了不给基层增负的效果。积极向红网、常德日报晚报、尚一网等新闻媒体投稿,加强教育整顿动态宣传。通过网上网下齐发力的方式,营造了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氛围,使广大民警和群众直观了解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和意义。

加强沟通协调。当前,针对少部分对队伍教育整顿存在误解的群众,尤其是少部分因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后,存在报复心理的现象和苗头。队伍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与街道、社区综治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涉稳因素及时化解。完善线索“是非”排查机制,确保线索反馈的及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激励手段上求“严”

1.jpg

知识测试。

为引导和提高广大民警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效果。突出关键环节。为调动广大民警的学习积极性,真正触动学习教育的“快进键”,以全员考评为方向,激励民警争先,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专门的考核方案和计划,采取挂图作战、列表推进的方法,每周学习情况通报挂到网上、发到手中。每周必检的内容做到学习资料全覆盖、学习笔记全覆盖、知识测试全覆盖,同时在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上采取每周抽测50%,每半月100%全过关的方式,确保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突出问题导向。在警示教育环节,通过警示教育,使广大民警准确把握上级总体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敢于直面问题,下定了对自己“动手术”的决心和狠心。在充分摸清本单位近年来执法过程中的风险点基础上,通过精选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育,以此调动民警反思已过的政治自觉,找准思想和问题的根源。对近年来,本单位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点,以办案小组为单位进行研究,分组讨论,并汇编整理,进行集中交叉学习,达到“集体免疫”的效果。从而进一下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明确人生方向,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的“免疫力”。

突出打通症结。学习教育是自查自纠的思想发动,为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确保自查自纠工作顺利推进。针对一些存在思想顾虑的民警,单位领导带头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结合典型案件和案例进行开导教育,化解思想症结,彻底消除顾虑。同时,顽瘴痼疾整治组提前谋划,结合近年来全局倾向性、苗头性的风险点,研究制定排查方案,对全局可能存在执法规范性问题的案件进行了逐个排查整改,为进入下一阶段打牢了思想基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田思琴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65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