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丨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闪烁在澧水河畔的一抹红

“大鼓说消防”演出现场.jpg

“大鼓说消防”演出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3月24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王颂扬)阳春三月,澧水河畔,草木萌动。一股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湖南省命名首批30个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首批30名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常德市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湖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是该单位继去年获得“全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后的又一殊荣。

红色传承

热土地上的普法种子

前往社会单位宣传消防知识.jpg

前往社会单位宣传消防知识。

小红帽+快递消防.JPG

向外卖小哥宣传消防知识。

临澧地处湘西北,属环洞庭湖区丘陵县,是民主革命先驱林修梅、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著名作家丁玲的故乡。

走进坐落在澧水河畔的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的营区,在一栋四层办公大楼两边的墙上,分别设立着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著名作家丁玲的大型宣传栏。整个营院内形成了“一组红色党建栏、一条红色精神廊、一批党员先锋岗、一套党教活动室、一堵志愿服务墙”的“五个一”红色党建队站文化阵地,成为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

近年来,大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从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支持指导。大队安排一名党委委员进行专管,选拔一名党员任“小红帽”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成员中挑选积极分子作为入党培养对象,挑选优秀消防员加入“小红帽”志愿服务组织,谱写了一曲曲闪烁在澧水河畔的感人故事。

时间倒回至2017年1月,由5名女文员组成的“女子宣传队”在这里温馨启航,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形式的不断创新,2019年大队成功将“女子宣传队”注册成为“临澧消防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如今,队伍由当初的5人发展到了40人。

“这些年,走大街、串小巷、下乡村、进民房,一不彩脸二不化妆,全靠自己嘴一张,把消防安全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说起全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一号鼓手李巧莲随即用几句顺口溜道出了“大鼓说消防”的玄机。

鼓书历史悠久,魅力独特,是中华民族民间曲艺中较为丰富和影响很大的曲种之一。近年来,湘北大鼓在常德沅澧流域兴起流传。

李巧莲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1月2日,大队推出的一曲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由消防代言人演唱的《湘北大鼓说消防》正式与观众见面。

“后来,在消防代言人的引领下,我们几个女文员一合计,自己上台敲响了大鼓”。

经过3年多摸索,大队人员通过自创、自编、自演,使《湘北大鼓说消防》这一节目逐渐成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宣传形式。该节目用本土方言演绎身边消防人、身边消防事,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真切感人,让人在喜闻乐见中受到消防安全的启迪,引人深思。

“鼓儿咚咚敲得欢,与国同庆话平安,消防知识记心间,共筑安全防隐患……”国庆期间,他们把“大鼓说消防”唱响在美丽乡村。

“沅澧大地最美天,火焰蓝在你身边,扶弱帮困保平安,雷锋精神传万千……”。今年3月3日,临澧县安福敬老院鼓声阵阵,热闹非凡,敬老院内的老人们欢聚一堂,时而歌声四起,时而连声称赞,原来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正在搭台献唱。针对老人们视力、听力较弱,日常消防宣传形式单一的实际情况,消防“小红帽”专门为老人们编排了一台湘北大鼓说消防。

“我是一位老红军家属,年轻时长期从事过宣传工作,你们的大鼓说消防接地气,我自愿为安福敬老院的消防宣传代言,为消防小红帽点赞。”

近三年来,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大鼓唱响“消防曲”就演出了129场,受众群众达到21000余人。与此同时,他们还推出了广播吹起“消防号”、快递盖上“消防章”、外卖送来“消防扇”、家中来了“消防人”等五道消防宣传“硬核菜”。

“小红帽的消防宣传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接地气。这5道菜都是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记得住、学得会的活教材。近年来,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火灾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小红帽宣传队伍越来越壮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沈昌健说。

蓝色辉映

澧水河畔的雷锋传人

肢残人黄妹英坚强的从老轮椅向新轮椅转移.JPG

为双腿残疾的黄妹英送上新轮椅。

为弱势群体赠送灭火器.jpg

为弱势群众送消防器材。

近年来,大队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消防志愿服务,让“志愿红”与“火焰蓝” 交相辉映,掀起学雷锋热潮,一串串“雷锋传人”的故事在这个集体里风生水起。

“今天你们是第15次来我这里了,这是年前邻居送的一只老母鸡,你们带回去自己加加菜吧——”今年3月3日,黄妹英听说“小红帽”要来,早早地便坐着轮椅在自家的禾场边等候着。

今年52岁的黄妹英,家住临澧县佘市镇建楼村,小时候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唯一能照顾她的父亲在三年前去世。

去年,她使用了近20年的轮椅严重老化,已经很难爬上屋门前的坡道。“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常德市肢残人协会为黄妹英进行了微心愿众筹近15000元,完成了黄妹英想要一辆电动轮椅的心愿。

但这次来让大家感到奇怪的是,黄妹英没有使用年前送的新轮椅,还是坐在旧轮椅上。

通过了解得知,因新轮椅部分设计不合理,对于双腿残疾的黄妹英使用起来不方便,她又不好意思主动找“小红帽”们说。“小红帽”们当即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当黄妹英听到新轮椅还能更“新”的时候,连声说:“你们一来,我的心都暖了”。

三年前,当小红帽将黄妹英作为“结对帮扶对象”时表示会经常来看她,黄妹英当时有点不相信,过了几个回合后,她便用木棍在墙上写起了“正”字,志愿者每来一次她便加上一笔。

近年来,临澧县城镇、乡村年轻人外出务工,孤寡、病残、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成为一大难题。大队推出了一系列消防“微课堂”走村串宣讲,为弱势群体更换“暖心电烤炉”等活动。

去年12月18日,大队联合安福街道开展“鸟笼”电烤炉更换“暖风机”电烤炉活动,来自金宝路社区的邓大爷将双手放在赠送的暖风机边上,开心地说“可以,可以,有暖风了。这个不容易起火,我以后就放心多了。”当日,邓大爷等37户特殊群体成为“暖心电烤炉”的第一批受益者。

近年来,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长期坚持在全县66个社区、12个乡镇街道,11个商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点,协助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公益组织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火灾受损户送去生活物资总计300余件,累计开展消防宣传公益活动550余场次,服务百姓15万人次;大队对接临澧县一中,每学期对2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开展“一对一”帮扶,募集爱心捐款累计5万余元。

橙色闪烁

生命至上的救援先锋

灭火救援先锋.jpg

灭火救援。

志愿红“情暖外乡人”.jpg

“志愿红”情暖外乡人。

消防指战员的天职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救援现场的橙色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是生命的希望。近年来,大队以争创“全省学雷锋示范点”、“全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为契机,在全体消防指战员中开展“学好身边人、站好身边岗”活动,全队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灭火救援的能力得到提升。

2017年6月24日早晨,大队消防员袁玉斌和队友洪水中救下羊和老人的故事,在网络和朋友圈热传,被网友称为洪水中的最萌“救羊哥”,袁玉斌获评“全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湖南好人”。

大队还把“小红帽”志愿服务融入到灭火救援之中,上演了众多澧水情暖外乡人的感人故事。

“一场大火,把我们困在了异乡,十多天都睡在驾驶室,全靠停车场老板和湖南周边老乡、消防员们的照应,不然肯定撑不下去。”

2020年3月7日,一场挂车自燃火灾将山东货车司机连新祝和王洪波困在了临澧。疫情期间,加上地处偏僻,一日三餐成为摆在两人面前的难题。消防队员们在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后,每天组织“小红帽”为货车司机送去新鲜果蔬和生活用品,直至两位驾驶员平安返乡。

2020年疫情期间,消防站指导员曾宪培长达三个月24小时值守在灭火救援岗位,其妻子丁宁也作为白衣护士奋战在抗疫一线,勾画了火焰蓝与天使白携手最美逆行风景,被评为“全市最美抗疫家庭”。

在应急救援战线,大队始终坚持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综合救援能力,在变局、危局、僵局、困局中磨砺打赢能力,成功处置了“1.6”中泰特种设备有限公司火灾、“7.11”道水河龙潭大桥水域救援、“8.5”液化天然气罐车侧翻事故、“8.6”安福环保火灾事故救援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

近3年来,大队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单位”、“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全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建设先进大队”、“常德市文明单位”、“常德市巾帼文明岗”,大队被临澧县委、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 江晖 王颂扬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1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