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森林公安:驻守山林 守护绿色

98c5541983f73548ceb8cc95162dcd3.jpg

民警解救野生保护动物。

红网时刻常德1月12日讯(通讯员 左立文)近日,从常德市桃源县森林公安局传来喜讯,因为在全国“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 该局被省森林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

桃源县森林公安局现有民警22人,辅警10人。在 “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该局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机关职能,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涉食药环、知识产权、森林和野生动物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立刑事案件26起,破刑事案件2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人,移送起诉16起26人。收缴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非洲灰鹦鹉、尚鹦鹉、小太阳鹦鹉、短尾猴多只及枪支等作案工具一批。

拓展情报网络,做到耳聪目明

9bdaa963986e2d888aa894c93d35874.jpg

民警解救野生保护动物。

该局充分利用各类社交网络平台、大数据平台、“天眼”“雪亮”工程平台、政府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来源,进行细致梳理和研判,做到了“耳聪目明”, 确保精确打击,有效震慑。

2020年7月,民警从抖音里发现多条非法收售非洲灰鹦鹉视频,经过排查确认是桃源人马某所为,局长孙大荃挂帅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顶着酷暑,多次赴湖北、浙江、长沙取证,将一个涉及多人的非法收售、养殖非洲灰鹦鹉的犯罪团伙彻底打掉。

6e695877306ecc9973a9cd944981ac7.jpg

解救幼猴。

8月,民警又在微信里发现一只幼猴被拴在一堆木材边,而旁边人员讲着桃源话。这只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尾猴,围绕这只猴子还在不在,在哪里的问题,办案民警抱着不抛弃猴子、不放弃侦查的决心,对视频语言和环境分析,锁定了案发大致位置,经过细致走访,认真排查,终于在泥窝潭成功解救了这只从云南省红河州运来的猴子。接着,民警们又穷追猛打,辗转千里之外的云南,将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桃源籍犯罪嫌疑人谢某国抓获归案。

f15e58e3802f0d339c211041cd15523.jpg

抓获犯罪嫌疑人。

2020年10月,热市镇发生一起重大非法采伐、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热市生态康养小镇的招牌由此大打折扣,而犯罪嫌疑人却闻风而逃。民警们通过“天眼”“雪亮”工程进行视频追踪,连续奋战半个月,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林、李某宁抓获归案。该局依靠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获取案件线索12条,侦破刑案案件12起,直接在作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突出打击主业,彰显法律尊严

b36143461e67b0f1c07ea6d6deb975d.jpg

缴获滥伐林木。

5月下旬,漆河镇发生一起滥伐林木案,姜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称采伐的枫杨是通过合理价钱购买、并且已经过当地村支书同意才砍伐的,百般为自己的犯罪行为辩护。民警们多方调查,锁定嫌疑人滥伐林木的主观故意,最终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该案得以顺利移送起诉,5名犯罪嫌疑人得到有罪判决。

beaa59c87e49458d371440b9b9675c9.jpg

灭火。

民警在侦办姚某、陈某初滥伐林木案时,现场发现涉案林木中藏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香樟,并达到重大案件立案标准。面对犯罪嫌疑人设置的障碍,民警连续奋战三天三晚,白天走访调查群众,晚上研究侦查思路,三次对现场进行勘验检查,从细节入手,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该案得取得重大进展,一举破获了姚某、陈某初滥伐林木案、陈某初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汤某虹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从一个看起来简单的案件,到办成一案坐实三个罪名的执法过程,桃源森林公安民警以自己的职责担当彰显了法律的尊严,教育了群众,震慑了犯罪,保护了生态屏障的安全。

荣誉只是过去,担当铸就未来,桃源县森林公安局全体民警将以此次战绩为新的起点,恪守职责,争当保护生态屏障的尖兵。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左立文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