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五中与常德市七中联合开展生物学科教研活动

市七中宋焱老师授课.jpg

市七中宋焱老师授课。

市五中杨晓菲老师授课.jpg

市五中杨晓菲老师授课。

红网时刻常德11月30日讯(通讯员 罗斌 燕瑶)为促进教师深度钻研教材教法,积极探寻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有效教学,不断加快教师专业成长,11月25日上午,常德市第五中学与常德市第七中学生物教研组开展了以《植物种子的萌发》为课题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此次活动以“定课研讨”的方式开展,即确定同一个教学内容,两校各派一名教师先自己设计教案,在本校进行集体磨课,再面向同一层次学生授课,最后进行对比性评课。

本次课堂教学展示,在常德市第五中学录播教室进行,常德市第五中学杨晓菲老师、市七中宋焱老师分别安排在二、三节授课。课后,常德市第五中学教科室刘抚亲主任组织两校全体生物教师进行了反思性评课,大家一致认为,杨晓菲老师的课重难点突出,紧扣中考考点,学生参与度高,很好地体现了学生主体地位。宋焱老师的课直观、生动,通过分组实验培养了实践能力和科学探究的学科核心素养。同时,也为两位老师提出了课堂设计细节处理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最后,常德市五中领导为本次教研活动做总结,以两堂课为基础,就课堂中如何践行核心素养培育、提升课堂品位、增强课堂学生收获感提出“四点思考”与大家共勉:一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如何深度融合;二是课堂中如何更好体现学科特点,传授知识向培养能力的转变;三是教育即生活,课堂设计内容如何与生活紧密相连;四是为突出课堂有效性,提升课堂效率,授课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如何考量。

此次活动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在“同课异构”的教研探讨中,凸现出多元各“异”的教学魅力。同课异构活动的开展,让老师们以高度的创新精神投身实践,涌现出很多新的做法,给课堂带来了新的气息。同课异构活动的开展,让老师们在实践与反思中不断成长。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罗斌 燕瑶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4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