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一中课程建设创新团队:创新教学理念 筑牢质量生命线

22.石门县一中课程改革团队.jpg

教学改革是一场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教育行为的深刻变革,一直以来,石门县一中课程建设创新团队站在教改前沿,抓住机遇,以课堂“教与学”的改革为立足点,以改革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为生长点,研究教师在教学中的角色转变,探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策略,多措并举,教师素养不断提高,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学校教学质量节节攀升。

一、量化教学管理,在精益求精中谋质量

1.抓好教研备课。实施“五备”:备重点难点,备教法学法,备思路创新,备精讲精练,备学生素质提升。集体备课每周一次,每次两课时,做到“四定”、“ 四统一”、“四步走”。“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统一”,即授课进度、教学要求、校本作业、检测练习等四方面的统一。“四步走”,第一步是教师个体钻研教材、研究学情,备“个案”;第二步是聚焦“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思路创新,精讲精练,学生素质提升”,学科组集体研究,备“共案”;第三步是根据自己的深入理解用红笔勾画增补,备“特案”;第四步是上课前用心领悟、熟记于心。通过多种方式打造精品课堂,追求课堂效率最大化。

2.优化课堂教学。践行“课大于天”的理念,要不断提高“上好一门课”的自觉意识,敬畏课堂,敬畏学生,通过乐教、善教、悟教,努力让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与启发、讨论、参与的教学方式成为常态。积极推行课堂的五个转变:教师角色由主讲变主导,教学手段由单一的师生互动变多边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变自主探究,学生课堂参与由部分参与变全员参与,教学效率由课后暴露问题变课上暴露问题。在教学中,全体教师改变主讲人的身份,摒弃填鸭式教育,打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体系,使教师所有“教”的行为与学生所有“学”的行为和谐统一,实现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目标。

3.落实质量监控。积极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行政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教法、提高教学业务水平。采取多种形式认真落实教学常规检查,固定时间固定科目定量检查,并及时进行总结反馈,以利于进一步的工作。每一次单元检测评估、段考、期考均分年级段完成质量分析工作,认真研究分析教与学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将质量分析落到实处。规范考务管理,加强考试期间的班级管理,深入细致做好考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教改团队通过广播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考试作弊行为。以评价促进教师承担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

二、强化因材施教,在学生差异中求成绩  

1.抓实培优转差。将学生的差异作为一种资源来开发,践行“面向全体,正视差异,因材施教,整体育人”基本原则,全面推动“三项工程”:“底子工程--转化后进生”“苗子工程--推动中等生”“尖子工程--催化尖子生”。不仅提升优秀生、转变学困生,还立足学生本身的“优”与“缺”进行“培优补差”活动。稳抓稳打,步步为营,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培尖补差方案,进行个别辅导,培植优势学科,治理薄弱学科,利用空余时间开小灶,扬长补短。各班分工到人,跟踪培养,在生活上给予关照,学法和心理上及时给予指导,努力将培尖补偏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上。

2.重视全面发展。在认真抓好传统学科教学的同时,教改团十分重视体育、艺术等学科的建设,在保证时间,保证场地,保证人员到位,保证硬件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为素质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组建了学生美术班、音乐班等特长兴趣活动小组,积极组织各学科的竞赛辅导班,做到“有赛必参,尽量获奖”, 多年来,各种比赛硕果累累。从2015年到2019年在科技创新大赛中17人获省级奖,71人获市奖,另外在音乐、美术、书法大赛中也有8人获省奖,45人获市奖。

三、细化教学研究,在教学改革中促发展

1.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对于每学罐期教研组的活动计划,教改团队都进行严格检查审定率,要求教研组每次活动都卉有时间、有地点、有中心横发言人、有重点讨论内容瑞袱。要求各教研组、学科组景要开出研究课、青年教师匀汇报课、学案教学法研讨眷课等。遵循“理论学习——良师引领——课题带路——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途径,通过研讨会、交流会、示范课等多种形式,促使教师专业成长。2018年数学组获省一等奖,另外还有语文组、物理组、生物组和化学组均获得省奖;2019年数学组获省级特等奖,历史、生物、政治、物理、语文均获得省奖。

2.认真做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为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让名优教师和青年教师结对,每周一进行师徒结对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讲题大赛,每学期举行一次解题大赛。这些措施使学校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以迅速提升。2015-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获省级奖5人次,其中朱密老师获省级一等奖。

四、深化对外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

目前学校有侯宏泉化学名师工作室、廖其法高中数学工作坊、宋善军高中政治工作坊。教改团队通过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在学校多次组织线下活动,邀请石门县的教师以及常德市其他学校教师参加,把学校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模式向外介绍推广。另外利用省、市、县举办的经验交流会,教务科派各备课组长、名优教师进行外出交流发言,推广学校的教学、教研的成功经验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

先进的管理理念,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超强的执行力,一流的服务态度,使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顺利开展,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取得辉煌成绩:2014年以来,7年共有71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其中2018年清华、北大共录取17人,香港科技大学录取1人,单科全省前万分之一11人次,其中文科数学有6人次,稳居全省前列。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多所名校的优质生源基地;连续被评为“常德市办学水平综合评估优秀单位”、“常德市学业水平考试优秀单位”,获“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优秀等次”。 2017年石门一中教改团队被评为“常德市青年文明号”,2018年获得“湖南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石门县一中课程建设创新团队师德高尚、学识渊博、业务精湛、成绩显著,为石门县一中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62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