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出口洲中学于建安:点亮乡村孩子的希望之灯

13安乡县出口洲中学于建安副本.jpg

见到安乡县出口洲中学教师于建安,你会觉得年近半百的她仍是活力满满,热力四射。25年来,于建安坚守乡村讲台,勤于教学教研,她的物理课妙趣横生,备受学生喜爱;她的名师工作室精英荟萃,辐射引领了全县农村学校。在她的影响下,一批批优秀的教学教研工作者脱颖而出,一个又一个乡村孩子点亮了希望和梦想之灯。

春风化雨 爱心呵护学生茁壮成长

从教25年,于建安担任班主任就有16年。

作为班主任,事无巨细,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她都要事事关心。她每天要作些常规检查:检查宿舍,看寝室是否干净整洁,床单、衣物是否经常换洗,以此来检查同学们的整理能力和劳动能力;检查听课自习情况,看同学们是否精神饱满,是否做了笔记,是否预习复习,以此来检查同学们的学习习惯养成;她还督促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以此来增强抗风御寒能力。

作为班主任,她也会碰到一些特殊的孩子。她曾任教过一个有3个残疾学生的班级,这几个孩子家里条件不好,都很自卑,甚至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于建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再三电话家访,与家长家校联通,帮3个同学申请了各种贫困补助,还经常做些小贴补,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还采用安排座位、展示才华等形式帮助他们融入集体,提升自信力。通过于建安的种种努力,这三个孩子都找到了自信,考上了理想学校。

“一个学生的失败,对于一个班级来说无足轻重,只是几十分之一的损失,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损失却是百分之百甚至可能百分之几百。”这就是于建安坚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理由。她的真诚无私和春风化雨般的爱心得到同学们和家长及领导同行的普遍赞誉,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班主任,2016年荣获常德市首届乡村红烛奖。

潜心教学 成为教学教研行家里手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于建安不忘初心,潜心教学教研,不断追求卓越。

她善于观察学生的课堂情绪,注重研究课堂氛围走向,每堂课,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于建安最拿手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学。她善于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设计课堂教学细节,她喜欢将身边的物理现象信手拈来,作为课堂的引导和激趣,她还擅长从问题中寻找新的教育生长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长期以来,于建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学校师生问卷调查中,她总是位居“最受欢迎教师”榜首。

于建安不仅课堂精彩纷呈,她的教学成绩也非常突出,教研成果也非常丰硕。所教班级物理稳居全校第一,中考成绩多次名列全县第一。自己也获得2007年常德市物理骨干教师培训班示范说课比武二等奖,2012年全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2014年武汉华中师大“湖南省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初中青年精英教师培养高端项目”微课比赛二等奖,2017年常德市物理实验能手大赛二等奖。发表或获奖论文、课件、教案等30多篇。近年来,于建安被聘为“常德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命题”教师,常德市中学物理优质课教学竞赛评委。

赠人玫瑰 做青年教师的引领者

作为湖南省首届初中“青年精英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首届“研究型名师”培养对象、常德市物理骨干教师、常德市首届乡村红烛奖获得者,于建安既是学生们喜欢的好老师,也是同事同行的良师益友。

为了团结一批青年教师,共同研究探讨物理教育教学中呈现的各种问题,于建安组建了物理名师工作室。在工作室里,她经常给青年教师上专题讲座课,上示范课,帮助诊断各种教育教学疑难问题,共享各种教育教学研究资料。通过名师工作室活动,教师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格局。于建安也经常听、评青年教师教研课,和老师们一起进行课堂教学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率。因为资源丰富,成员活跃,工作室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走出了学校,辐射到全县,参加的教师越来越多。在于建安的指导下,不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和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在县市级教学比武、实验教具制作大赛等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她本人也在2018年、2019年评为“优秀工作室主持人”。由于所在学校教研组成绩突出,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物理教研组,于建安个人被评为省级优秀物理教研组组长。

勤于乡村教育,精于教研教学,于建安不忘初心,默默耕耘,为她的物理王国夯筑了坚实的堡垒,培育了一批教育精英,为她的乡村孩子们打通了物理学习的“最后一公里”,联通了无限的希望和未来!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9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