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码头铺镇中学熊光菊:教育的情怀像熊熊燃烧的火光,含笑盛开的菊花

11澧县码头铺镇中学熊光菊副本.jpg

1984年,19岁的熊光菊高中毕业后走上了教育教学工作岗位,岁月不居,而今已经是知天命之年,距离花甲也只有五年,白发生于头上,沧桑写在脸上,可她教书育人的痴心不改,从来没有离开澧县的高寒山区码头铺镇,从来没有见异思迁之心,从来没有跳槽之念,没有见过县城的灯红酒绿,没有体验过都市的现代新潮,她只有一个声音:“我留在山区,是为了山里的孩子往外走!”于是,她不断地锻打自己,提高自己,升华自己,于1988年9月考入湖南省长沙师范学院深造,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澧县洞市乡中心小学任教。她边工作边参加培训,于1997年7月进入文理学院专科函授学习,在2000年6 月获大专学历。天道酬勤,2016年12月被评为中小学高级教师。

(一)她是“三不”班主任:不虚度一寸光阴、不放弃一个孩子、不失掉任何一次机会!

30多年,不短,可以说还很长。30多年,让一个如花的少女头披岁月的风霜,三十多年,多少人事变幻,码头铺镇来了一茬茬教师,又走马灯笼似地一茬茬教师离开了此镇,三十多年,沧海可以变成桑田,热情的火焰可以变成了冷漠的冰点,唯有熊光菊一直扎根在澧县的偏远山区——码头铺镇,将一腔热血浇灌山区的教育事业之树,她需要艳丽的花,她需要丰硕的果。

她不知道白天与黑夜,半夜时分,一灯如豆,她还在改作业,她还在备课,她还在思考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从没间断过,并且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多而杂,但她从没叫苦叫累,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张安宁,熊老师所教1501班班上的一名男生,父母离异,跟随妈妈生活,妈妈平时忙于生意,对张安宁管的少,张安宁说什么就是什么,造成了他什么都是以自我为中心,非常容易冲动的性格。在原就读学校与同学打架斗殴,与老师恶语相向,成绩也乏善可陈,在原就读学校无法读下去,中途插班在熊老师班上。刚到熊老师班上,也是一阵鸡飞狗跳,到熊老师跟前告状的也不少。熊老师安抚住老师和同学,找张安宁谈心,告诉张安宁,他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完全以自己的体育特长进入一所好的学校,张安宁动心了,心中有了目标,班上和谐了许多。学校排球队成立,但带队老师知道张安宁冲动的性格以及在原就读学校的前科,有些担心。熊老师找到带队教师谈心,担保张安宁进入了校队。进入校队的张安宁训练刻苦,成长为校队的一号主力,在县运会上大放异彩,学校男子排球队也因为他的出色发挥,取得了本届县运动会的初中男子组冠军。张安宁也让全校教师同学刮目相看,一个爱冲动的混球变成了一个有担当的热血男儿。

张安宁学习怎么办?以前成绩拉下了太多,一定得赶上来。熊老师联系各学科老师为他“开小灶”。2018年中考过后,张安宁因为在县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被澧县一中破格录取为体育特长生。排球队教练对熊老师说:“开始以为你给我的是个麻烦,哪知道给了我一个宝。”熊老师对他说:“我的班上学生个个都是我的宝。”

今年开学后,熊老师班上又一个“宝”出事了,1702班陈耀东的妈妈出车祸了,陈耀东很是悲伤。陈耀东是熊老师最揪心的一个学生,初一、初二两学年没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上课埋着头听老师讲课,然后独自做着作业,从不回答老师问题,老师问话也埋着头不做声。作业本上的字又大又散,横与竖都写不直。熊老师从手把手教他写字开始,赢得他的信任,加上熊老师的不断鼓励,熊老师成为与陈耀东交流的第一个初中教师。陈耀东妈妈出车祸,熊老师着急,不断地安慰陈耀东,鼓励他:“男子汉要坚强,要努力学习,让妈妈高兴。”陈耀东也渐渐摆脱了伤心的情绪。2020年的中考结束了,陈耀东爆冷考上了澧县一中。学校老师们惊奇了,特别是不了解陈耀东变化的初一和初二的教师觉得这是奇迹。陈耀东奶奶逢人便说:“我家陈耀东是熊老师把他教到一中的。”

熊老师的家里,至今见不到像模像样的电器,像模像样的家具,甚至也见不到阳台上挂着的像模像样的衣服,“只要有几个像模像样有出息的学生就够了”,熊老师说,也许这就是一个班主任的价值追求,她没少给贫困孩子买文具,买衣服,没少给贫困孩子生活费,她和丈夫几乎没有存款,但是,她的内心里存了一笔无价的财富,这就是一群群学生走出了大山,考取了名校,又走向了远方,在各个岗位上风生水起。

熊老师抓住一切可以让学生大开眼界的机会。曾记得,2019年6月她获悉有几个外国留学生想利用暑假到码头铺镇中学搞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她很兴奋,觉得这是给乡里孩子带来的福音,是开阔山里孩子的视野,拓展思维的大好机会,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放假的当天就组织孩子们报名,并将这次活动命名为:2019年码头铺中学暑期夏令营。开始报名的孩子并不多(放假了,孩子们也想放松放松),她就一个个打电话。果然不出所料,留学生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国外许多的先进理念,以及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还给孩子们请来了从澧县七中走出去的专家学者以及从澧县一中考进北大清华的哥哥姐姐来给孩子们上课,课堂生动活泼,孩子们受益匪浅,夏令营的队伍一天比一天壮大,但是熊老师身上的担子却越来越重,因为她是这次活动的班主任,组织者,孩子们的安全是她最担心的事,参加活动的同学越多她的压力就越大,每天到校点名,没按时到校的学生一个个打电话,回家了没报平安的也要一个个电话问是否到家,每天如此,熊老师很累,她却乐意,因为她心里只有山里的孩子们。孩子们高兴,她就感到很满足。

因为班主任工作上的突出贡献,熊老师多次获得县乡两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特别是2003年后一直担任九年级班主任,班级管理优秀,考试成绩显著。所带班级每年都有多人考上澧县一中学习,班级合格率高。

(二)她是“三强”教师:教学能力强、教研能力强、辅导学生能力强!

熊光菊老师教学能力很强。因为山区教师匮乏,哪一个科目缺老师,只要学校领导安排她,她一定会乐意接受。她任教过小学的语文、数学、音乐、美术,进入初中后,又任教过数学、物理、地理、化学等学科。无论她任教何种科目,在本镇的同学科教者中都是标杆。从2003年开始任教九年级化学,同时任教八年级地理,所教两学科在每年的中考中一直名列全县前茅,近几年所教化学学科一直是澧县乡镇系列第一名。由于教学功底扎实,教学成绩显著,熊老师年终岗位考评几乎每年都是“优秀”。她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其中2009年被澧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一次。熊老师在2017至2018年度被评为县教育教学先进个人。2019年8月熊老师被评为澧县优秀教师。

教研方面,多年来一直是学校里的教学骨干,担任理化生组教研组长,带领本组教师一起认真备课上课,讨论教育教学方法等。毫无保留地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使很多青年教师很快成长起来。学校的化学,物理,生物都是中考和结业考试排在全县前列的优势科目。熊老师积极带头撰写论文,每年都有论文在省市县级获奖,如论文《初中化学课中开展探究性实验教学的探索》在2007年年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中获省级一等奖,多篇论文获省级二、三等奖获或获市级、县级各等次的奖励。论文《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之我见》发表在《科教导刊》2014年第九期上。熊老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县级课题《山区薄弱学校诵读经典的方法研究》于2016年顺利结题。

辅导学生方面,辅导陈雨蒙同学在2014年初中化学竞赛中获常德市二等奖,辅导陈亦早同学在2013年初中化学竞赛中,获常德市三等奖,辅导李论同学在2013年初中化学竞赛中,获县一等奖。范丽丽同学在团县委组织的书信大赛中获九年级组三等奖。

(三)她是“两个妈妈”:年轻教师的“妈妈”,山区孩子的“妈妈”!

三十多年来,她带过无数的徒弟,山区教师流动大,每年30名左右新入职教师。张敏,来自家庭条件优越的常德市区,因为师傅熊老师的帮助,张敏进步很快,参加澧县全县中学化学教师实验能手大赛,荣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的分析》,在2019年度全县中小学信息技术优秀教研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许多像张敏这样刚参加工作的教师,跟着熊老师学到了工作经验,受到生活上的照顾,她们把熊光菊老师亲切地叫着“熊妈妈”。一年又一年,年轻的同事们都认可这个给他们无私帮助的熊妈妈。

时光荏苒,她身边的同事一个个都从山里调到城里工作,熊老师也曾想过进城享几天“福”,机会终于来了,2016年她也和其他老师一样参加了县里的进城招聘考试,结果顺利通过并且到城区学校报了到,没有多久,她接到了自己教过孩子的一封信,信中说:“想到您在我重感冒的时候,用你瘦弱的身躯背着我去镇医院,我就觉得您的肩膀让我好温暖,多少次,我在梦里梦见您背我的情景,我的妈妈在深圳打工,我每年很少看见她,但是天天可以看见您,你多像我的妈妈,可是,我听说,您要离开我们,我们再也看不见妈妈了……”熊老师看完此信,泪光莹莹,一想到山里的孩子需要她,她又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她心心念念的原单位上班。

熊光菊老师,三十多年扎根乡村,头发白了,眼圈黑了,身体瘦了,但是她对乡村教育的热爱始终不曾改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心系教育心系乡村孩子的博大情怀,这样的老师,心理上永远是年轻的。她的教育情怀教育的情怀像熊熊燃烧的火光,光焰不灭,像含笑盛开的菊花,生命璀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8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