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刘凤霞 :将爱撒进学生的心田

10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刘凤霞副本.jpg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持之以恒的坚守。29个寒来暑往,她无怨无悔地走在特教之路上。从走进安乡特校的那一刻起,一双双折翼天使渴望的眼神,坚定了她最初的人生方向。老师加保姆的双重身份,让她付出了更多的爱与责任,以至走出校园的学生,还在喊她“老师妈妈”。她,就是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刘凤霞。

刘凤霞从事特殊教育29年,成绩卓著,荣誉傍身。曾获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省首届湖湘“优秀班主任”、最美湘女、市“三八红旗手”、市 “最美志愿者”、第三届道德模范“最美安乡人”、安乡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县嘉奖,并立三等功。

热爱特殊教育,为学生撒播阳光

作为一名教师,刘凤霞是一个撒播阳光的人,她用关心、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

29年来,她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关爱这些特殊的学生。她教学生洗衣叠被,帮他们洗头洗澡,喂饭倒水。学生生病了,她第一时间带他们上医院;学生拉大便到身上了,她毫无怨言地给他们清洗;学生没有学习、生活用品了,她自己掏腰包给他们购买;学生没零花钱和路费了,她一一分发到他们手中;学生想家了,她把学生带到自己家里,给他们做好吃的,陪他们开心地玩耍……她像妈妈一样呵护着每个学生,先后资助学生衣服百余件,现金万余元。

她用自己最质朴的方式诠释着对每个残疾孩子的爱,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同行们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29年的特殊教育生涯中,刘凤霞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着对党的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用特殊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母亲的博大胸怀,在聋哑孩子无声的世界里,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热衷教研教改,为学校争得荣誉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刘凤霞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她曾两次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励。她撰写的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她根据残疾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精心设计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程,和老师们一道自编校本教材3本。她参与研究的市级课题《听障学生语言环境多样化构建的研究》已顺利结题,并获市级二等奖;省级课题《智障班人文化班级管理策略研究》已顺利结题。她指导的多名青年教师参加省、市公开课比武获奖。她的人生格言被收录在全市教师名言册中,她给学生的评语多次被评为全县教师优秀评语;她指导学生的绘画作品有10多幅在报刊上发表;她训练的聋儿有8人回到了普通学校就读。

刘凤霞既是一名骨干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行政工作者。她分管学校德育、教学和工会三个部门的工作,任务繁杂,工作量大。为了出色完成学校的工作,她牺牲了个人利益和休息时间,从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工作中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措施,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不怕苦不怕累,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认真仔细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及时解决职工反映的各种问题。她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认同和支持,并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在特校行政管理岗位上11年,她的最大梦想是:将学校创立成特教的品牌。

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刘凤霞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孜孜以求,加强学习,自我完善。除了教学、管理外,她还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演出,主持各类文艺节目;多次为常德市残联、安乡县残联、市县电视台担任手语翻译,经常为常德市各直属单位举办手语培训班,大力推广手语的实际应用,为广大残疾人朋友做好事、办实事,深受他们的喜爱与社会的好评。

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爱心

作为一名志愿者,论经济条件,刘凤霞并不富裕,每个月的工资只能维持一家人的普通生活,但她省吃俭用,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结余去援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来,她先后资助衣物几百件,现金近5万元。

2016年由她发起的“爱心十帮一”公益项目已经连续进行了5年,现共支助贫困学生50人,她自己参加了其中两个小组的助学活动,每次她都提前把助学款送到受助学生或家长手中,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年,刘凤霞夫妇还一对一地支助了自己的母校芦林铺中学的一名贫困生,帮助贫困学子圆自己的求学之梦。

作为手牵手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每次义工活动,刘凤霞都亲自参与策划、主持、实施。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学校先后成功举办各项大小活动200余次:呵护母亲河,还地球一片洁净;走进千家万户,分发环保资料;宣传毒品危害,呼吁禁毒防毒;看望孤寡老人,慰问抗战老兵,关爱环卫工人;走进敬老院,远赴山区支教……这些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她的感染下,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选择从事特殊教育这份职业,再忙,再累,刘凤霞都没有后悔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8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